青年干部 品读“三本”书 笃行青春路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青春端正好,读书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青年干部要以正确的方法和技巧品读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让书香丰盈人生,让真理照亮心灵。

品读有字之书,在问悟思研中品味真谛,走好终身学习之路。品读有字之书,能够帮助我们丰富阅历、洞察世界、增长知识储备。要炼就一双慧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读好书,品原著、学原文,将“绣花功”下在“颜如玉”上。既要广泛涉猎,横向辐射,也要重点突出,纵向深入,要善于带着问题阅读。要敢于批评,善于批判,选择性吸收,用联系的眼光看待问题,注重分析比较不同观点,立体全面地阅读,吃透弄懂,反复推敲,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发现新的问题,形成新的认识。要发扬钻劲、挤劲、韧劲,善于利用零散的时间,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品读无字之书,在体验历练中增长才干,走好务实担当之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读书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青年干部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注意积累工作经验,总结历史规律,归纳发展逻辑,读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要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结合,将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做到知行合一、活学活用,不可生搬硬套、照搬照抄。既要注意借鉴成功经验,也要以反面典型为戒,既要发现自身问题,又要汲取他人所长,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向优秀的前辈学习,把“实践”这本书读厚、读宽、读实。

品读心灵之书,在叩问反省中不断前进,走好修身养性之路。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通过阅读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意识和能力。与高尚的心灵“对话”,对标对表、关照自身、刀刃向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权力观,切实解决好思想作风、道德情操、清正廉洁等问题,让有益的知识、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融入血脉、贯于举止。在不断叩击心灵中开阔自身眼界和胸襟,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干部要读懂弄通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汲取奋进力量,增长知识才干,笃行青春之路。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