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常思“三何”问题,担负文化使命

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学思想大讲堂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中,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矢志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关键论点。青年干部要常思“三个问题”,坚定文化自信,为赓续千年“文脉”,创造时代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砥砺奋斗。

常思“从何处来”,在文化寻根的“历史溯洄”中找准本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源流,青年干部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要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的责任和重担,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赓续文化薪火。

常思“我是何人”,在文化交流的“百川赴海”中找准特点。回望人类几千年历史长河,也曾涌现出巴比伦文化、婆罗门文化、古埃及文明、玛雅文明等璀璨明珠,但唯有中华传统文化能够屹立悠悠岁月不倒,并且能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续写华章,其原因在于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独特性与传承性。面对当今世界文化交互融合逐步深入的时代趋势,青年干部必须不断深化文化认同、找准文化特点、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弘扬中国文化,让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文化在灿若星河的文化瑰宝里熠熠生辉。

常思“到何处去”,在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中守正创新“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青年干部要练好深耕细作的本领,在基层工作实践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群众生活的“双向促进”,既要当好文化宣传的“小喇叭”,不断探索文化活动多元化、大众化新渠道,将文化艺术以生活化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要善于挖掘民间文化的“千里马”,在田间地头、口口相传中探索、发现、记录、弘扬基层最新优秀文化成果,让“老树新芽”书写当代文化生命力。

(运河区城管局  小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011.html

(0)
上一篇 2023-08-04
下一篇 2023-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