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好三个“接力棒” 乘风破浪勇争先

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党工委 谭云泽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困难来了不畏惧、挑战来了不闪躲,是当代青年干部的应有姿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广大青年干部要锤炼本领、敢于担当、脚踏实地,握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握好“学习棒”,锤炼本领,增强底气。“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不断充电蓄能,提升本领,才能成长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有了扎实的理论素养,过硬的业务本领,才能做到“政策一口清、群众问不倒、问题难不住”,形成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底气。青年干部要“耐得住寂寞”,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汲取知识养分,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夯实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边学边干、学干结合,学用结合,在实践中“见贤思齐”,以群众为师,以经验为师,不断提升处理基层事务的能力和本领。

握好“担当棒”,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基层是一个“大熔炉”,青年干部经得住困难考验,才能“淬火炼金”,成为栋梁。然而,有的青年干部把基层锻炼当成“镀金”,作为“跳板”,只想安稳度过实现“弯道超车”,在大事难事面前畏畏缩缩,闪躲不前,这是不敢担当、不想作为的表现,是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的“挡路石”,应当避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面对新时代的“娄山关”和“腊子口”,青年干部当以“坐不住”的危机感、“分内事”的自觉性和“无功就是过”的使命感,乘风破浪,敢于担当,不惧风险和挑战,不畏困难和挫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当基层“过客”,争做基层“内行”,以担当作为答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的考卷。

握好“实干棒”,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青年党员干部黄文秀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争取资金建设村庄,发展产业创收致富,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青年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者,在“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中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在基层项目建设、脱贫攻坚、防汛抗洪、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青年干部要将双脚站立在坚实的大地上,多沾沾土气,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甘为孺子牛,不好高骛远、不骛于虚声,多访贫问困,多深入调研,只有这样才能把准群众需求,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0)
上一篇 2020-11-23
下一篇 2020-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