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申遗成功:晚来天欲雪 可饮一杯茶

山东省乳山市自然资源局 王彩虹

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仅包含茶本身的品种、味道、技艺等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人文精神。从成熟发达的制茶技艺中,可品悟到中国人非凡的精神气质。

从黄茶靠“闷黄”的核心技艺中品悟“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闻坚守。黄茶色泽金黄光亮,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黄汤黄叶”。这是因为黄茶的制作多了一个“闷黄”的步骤。在黄茶干燥之前,趁热用纱布或草纸将它包裹,让其在湿热的作用下进行轻发酵。闷制过的黄茶,口感多了一丝醇厚和熟香。细细品味可以发觉其中的深意,黄茶受尽草纸的捂闷和煎熬,才沉淀出它的香气。茶如人生,人生如茶,“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青年干部应懂得厚积薄发,做到内心安定,唯有沉得住气、默默坚守,待经千锤百炼之后,才能感受到岁月回馈的甘甜。

从红茶靠“发酵”的核心技艺中品悟“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愈挫愈勇。红茶是全发酵茶,这意味着红茶的成型要经历力度最大的“揉捻”,破损茶叶的细胞和组织,让酶与茶中的内含物质充分接触,得到的红茶才能经久耐泡、杯底挂香。如同红茶必经“揉捻”,人行走一生,也会经历很多碾压和磨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青年干部应做到挑担不畏难、重压不歇肩,保持一股永不懈怠的精神劲儿,在矛盾冲突面前不退缩,在危机困难面前不畏惧,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唱响新征程上的青春壮歌。

从黑茶靠“渥堆”的核心技艺中品悟“共克时艰慨以慷”的齐心协力黑茶的彻底发酵靠的是团结的力量,将所有黑茶叶片堆放在一起,微生物一起繁殖代谢,产生巨大的热量和高活性的酶,形成自身独特的色香味。黑茶的合力奋进让我想起了穿越千年的丝绸之路,茶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相知相交的重要媒介,而千百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将沿线国家和人民再次紧紧联系在一起。丝路精神启示青年干部,优势需要互补,合作才能共赢。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只有团结,才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形成合力,互帮互助,断金前行。

(0)
上一篇 2022-12-03
下一篇 2022-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