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治理 本固方可邦宁

古人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而基层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阵地,是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基层治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生活获得幸福感和满意度,治理工作削弱则是本不固邦无宁。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完成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实现本固邦宁,必须始终重视加强基层治理工作。

加强基层治理工作,需要加强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而在现代化建设任务最艰巨繁重的农村基层地区,由于物质条件相对较差更是容易缺乏人才资源。只有党和政府发挥有为之手,创造良好环境使农村基层地区成为人才吸铁石,才能支撑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当前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重复杂,必须要有年富力强、德才兼备、想干事创业的干部作为领头雁,才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因此,在政府农村基层组织换届当中特别注重将优秀人才资源向农村基层倾斜,一些基层地方党委更是实施了头雁工程,不仅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干部,更是注重提高他们的创业水平和拓宽上升空间,切实调动了主动性积极性,注入了工作活力。可见人才是基层治理工作的支撑。

加强基层治理工作,需要突出党建引领。基层作为组成国家整体的细胞,它的工作方向体现了国家治理大方向,只有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建引领,才能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在党的政策线路上不偏航。突出党建引领就是要着力解决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一旦基层党建工作削弱存在这些问题,往往这个地方就是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地区,例如山东省莱西市沟东村就曾是全市典型后进村,集体年收入甚至为零。正是加强了党建引领工作,党组织通过科学方式找到了致富密码发展葡萄产业,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和凝聚了人心,后进才能变先进。所以加强党建引领对基层治理至关重要。

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更要学会倾听民声民意。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和优秀人才的支撑,还要牢记民声就是民生,基层工作一切需以满足人民需求为目标,如此方可本固邦宁。例如山东省栖霞市衣家村的上山路多年未通,由于山路狭窄崎岖导致村民生活艰难,当地发展一直受到阻碍。修路是村民急难愁盼的事情,更是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必答之题。党支部村书记带领发动大家投入到修路工作队伍,为群众解决了难题,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本固方可邦宁,倾听民声民意才能真正提高治理基层水平。

加强基层治理工作,需要保障人才支撑,突出党建引领,更要倾听民声民意。唯有如此方能筑牢国家治理根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真正实现本固邦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437.html

(0)
上一篇 2024-02-26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