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摘牌”减负之路,给基层服务工作添彩增色

近年来,地方乡镇社区“牌满为患”,各类“中心”“之家”“工作室”“协会”“服务站”等牌子挂得满满当当,让办事群众眼花缭乱、一头雾水,给基层工作人员不断加压,令其苦不堪言。铲尽基层治理“野草”、整治“挂牌乱象”,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就要以扬帆为基、以把舵为钥、以划桨为方,把好“减负关”,吹“正本清源”之风,降“形式主义”之热,规范基层组织挂牌情况,促进基层服务提质增效。

  扬起“理论学习”之帆,在深学细悟中“掸尘”。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勤掸思想之尘,永葆思想的纯洁性,确保为民造福的宗旨践行到实处。要学而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领会基层服务组织的职能,把握基层治理中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要学而信,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一生浩然正气;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应用到“挂牌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上,常思常悟立牌初衷,不搞”花架子”,拿出"真功夫”,沉下身子做好人民的“基层服务员”。

  把准“优化机制”之舵,在做细做实中“发力”。“牌子在下面,根子在上边”。整治“牌子多”问题,本质是清理掉形式主义“废牌”。要以优化机制为抓手,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要优化考评机制。少看牌子,多看“里子”,让考核指挥棒精准地发挥导向作用,高效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要优化挂牌机制。整合职权相近的牌子,保留便民服务的牌子,清理过期失效的牌子,以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办得成事为原则,做好基层“减牌”工作;三是建立联动督导机制。大力推行“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的 核查法,运用的“四不两直”暗访工作法,持续对各村“牌子多”问题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将挂牌规范工作同步纳入执纪监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目标绩效管理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将村级“松绑减负”落到实处,给村级干部腾出空为民办实事。

  划动“求真务实”之桨,在干事创业中“奋进”。求真务实是基层“减牌”的重要态度,也是克服“留痕主义”“形式主义”为基层赋能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破除“一挂了之”的懒政惰政思维,还基层一个清爽的干事创业环境,从而确保乱象整治“接地气”“顺民心”合民意”,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积极作为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提升政府公信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长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931.html

(2)
上一篇 2023-10-24
下一篇 2023-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