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水青山中“植此青绿”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人民政府 潘鑫

春放晴阳,许多青嫩树苗迎来自己一周岁的生日,欣欣向荣。时逢第45个植树节,绿水青山、蓝天碧海,无不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美丽和魅力,诉说着过去十年间变幻墨彩的欣喜。党员干部作为非凡十年里生态环境变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亲历者,理当继续高举“绿水青山”之旗,高唱“山明水秀”之歌,“植”下德泽后世的“生态青绿”、为民谋福的“经济青绿”和流芳馥郁的“此生青绿”。

“生态青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无论人文科技如何发展,自然风光的魅力始终令人心驰神往,风景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我们能为后人留下的宝贵礼物。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云南时明确指出,“大家头脑一定要清醒,算大账、算长远账,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决不能急功近利,因小失大。”诚然,雨林化作柴火、竹木变成纸浆,都能立刻产生不菲的经济效益,但十年树木一朝砍,伐之易、生之难,自然生态资源大多如是。若是攫取无度,还会引发“大自然的报复”,使得“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归于乌有。党员干部当拔高站位,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继续扛起“绿水青山”的大旗,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先行一步,以身作则,厉行节约、爱护环境,决策部署时要在“生态价值”上“加码”,算大账、算长远账,为后人多留一片“生态青绿”。

“经济青绿”大有可为,明珠璀璨。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然而大账、长远账不能不算,眼前的经济账也必须算好。既要“生态青绿”,也要“经济青绿”,只有为老百姓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老百姓们才能真心拥护,甚至自发成为“绿水青山”“算长远账”的忠实拥趸,为各项工作提供助力。党员干部尤其是乡村基层干部,要加强日常的学习工作,不断拓宽眼界、增长见识、强化实干本领,在本地的生态资源里挖掘经济价值,运用多种手段发展基于本地生态的特色产业经济。可以从农旅研学的融合方面入手:以“采摘体验+柴火农家饭”等田园独有体验吸引近郊游客;以“体验式家庭农场”“休闲垂钓”等为住客们提供一个亲近自然、亲自劳动、体悟成长的场地;依托本地自然风光,打造月月有花、季季有果的小而美庄园,把人文的美感融入自然的风光,发展旅游民宿及农家乐产业等,“经济青绿”在这个东风浩荡的时代里大有可为。

“此生青绿”流芳馥郁,丹青长传。苍山无墨千秋画,碧海无弦万古琴。为苍山点墨,为碧海续弦,为一地万民谋福,为一方山水立心,千秋万古琴画相传、不绝如缕。都江堰至今仍在轻语,诉说着天府之国的万民对李冰父子的感恩怀念;“高山清渠”的水声长鸣悦耳,催人想起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顽强和铿锵;兰考那儿郁郁葱葱的泡桐林随风共舞,传唱着焦裕禄这位人民的好公仆、党的好干部的奋斗担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蓝天碧海犹有时尽,一心绵绵终无绝期。党员干部当深情“植”好“此生青绿”,甘为一木、向阳而生,扎根向下、俯首为民,化身材干、争当栋梁,用自己的“铁肩膀”“硬脊梁”为人民群众撑起一片蓝天、传承一江碧水、守卫一方净土,让“此生青绿”能够流芳当世,让后人乘凉。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