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贵在根治于“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映福建宁德坚持35年践行“四下基层”促发展见实效的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四下基层”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和实践的光辉历程,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拒绝形式“曲高和寡”,聚力于民,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一线“口口相传”。政策是为了人民生活更好、企业发展更好、基层治理更好,如果不能宣传到“最后一公里”,就会变成“空中楼阁”。政策越到基层越要切合实际,越到家门口越要“接地气”,因此政策宣传不能“上下一般粗”,不能“一刀切”“假大空”,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站稳群众立场、读懂群众心声,才能当好政策宣传“领头雁”,抓好“绝大多数人”。要坚持平实真实朴实原则,不刻意拔高、不堆砌辞藻,结合实际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具体生动的案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可感知、易接受、真认可,切切实实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拒绝“刻舟求剑”,问需于民,让调查研究在一线“解剖麻雀”。1988年,习近平同志一到宁德工作,就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收集一线信息、倾听一线声音,解决了闽东地区的贫困难题,生动诠释了“解剖麻雀”的行动力。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感受最真切、期待值也更高。广大党员干部要贴近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小切口”,从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深入查找“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既要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少些规定动作“打招呼”,多些自选路线“搞突袭”,防止“大而空”“落不了地”;也要加强工作统筹,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查到症结上、落到关键处,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拒绝“避重就轻”,心系于民,让信访接待在一线“真情实感”。不能把信访接待当“负担”,要把信访当成“磨刀石”,领导干部要放下“官架子”,搭好“连心桥”,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实打实拿出具体对策“靶向治疗”,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上下联动抓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创新发展“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把“群众上访”变成“领导下访”、“定期约访”、“重点走访”,持续排查和化解群众意见大的信访积案,落实好“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解决好,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拒绝“浮于表面”,以民为师,让现场办公在一线“落地生根”。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到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广大领导干部唯有跳出办公“舒适圈”、翻越“文山会海”、走进“田间地头”、身入基层“最后一公里”,办好一线实事,才能得人心、聚民心。因此,广大领导干部要转换角色,甘当“小学生”,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多见具体事,真提问题、提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办在现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能在现场解决的绝不带回到办公室,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不贪大求全,防止“贪多嚼不烂”,对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实实在在暖民心、接地气,受欢迎。( 胡祥和)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莲云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