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查研究”之风 奏“乡村振兴”之曲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 选调生 杨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基层是青年成长最好的“课堂”、最厚的“沃土”,我们选调生作为“三门干部”,缺乏工作经验,更应该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踏破铁鞋”去调研,迈开步子察实“情”。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我们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要完成村情报告和国情调研报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基层当作调研“常去之所”,用脚步丈量基层大地。大到产业发展,小到邻里纠纷,都应该是我们调查研究的内容。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怀着“归零”心态,多听、多看、多问、多感受,把全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风文明等村情要素都尽收眼底,为调研添加有价之料,努力成为村干部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融会贯通”长本领,扑下身子谋实“招”。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道:“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选调生作为基层“新鲜血液”,扎根在乡村振兴“第一战线”,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在于解决问题,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拿出真感情、真行动,自觉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广泛学习各领域知识,在不断探索、总结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符合客观规律、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

“跋山涉水”找问题,甩开膀子求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无不和调查研究密切相关。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要走遍全村农户,我们应该发扬斗争精神,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经验成效出自基层,问题矛盾也常见于基层。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用心倾听群众心声,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推动问题解决,做到串百家门、解百家难、暖百家心。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