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绘好“生态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就要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健全完善机制,抓规划、抓宣传、抓示范、抓整改,在全面优化改善人居环境中提升乡村“颜值”,在推动美丽建设中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广阔的中国农村,既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胜景、“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婉约,也有“孤帆远影碧空尽”的高远辽阔、“泉眼无声惜细流”的静谧淡然,每一个乡村都有着自己的“印记”和特色、都有着独特的底蕴和气韵,这些光影交织、四季焕变的风景,恰是游子心头的故乡、是情感深处的牵系。要积极推动党建与生态文明深度融合,要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在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中让生态与现代“交映成趣”、让历史与未来“和谐共生”,让群众百姓走进田间地头、踏步堂前屋后都能望得见山水,让“风景这边独好”的标签成为乡村振兴最具魅力的名片,绘就一幅“山清水秀田园美”的生态景。

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民生目标,人居环境的提档升级将为广大农村群众带去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居环境主要包括住房条件、生活设施、文化娱乐等要素,如何提升其“生态”水平,落脚点可以放在“品位”二字上。广大驻村干部不妨以“生态+”品位,去引导村民追求更高质量和更加美好的生活,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在住房条件方面,引导健全功能、适当装饰,营造舒适美观的居住环境,提高居家品位;在生活设施方面,引导改厨改厕改圈,营造洁净卫生环境,提高生活品位;在文化娱乐方面,引导健康文明活动,杜绝低俗陋习,提高文化品位。随着“品位”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的“生态”质量便会逐步提高。可以说实现“生态+”品位是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的重要保障。

乡村振兴工作需要长期持续在实践中创新举措扎实推进,而始终坚持“生态”发展才是行得通、走得好的正确道路。在产业发展中注重“生态”品质,在乡村旅游中注重“生态”品牌,在人居环境上注重“生态”品位,定能推进其提档升级,从而不断实现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965.html

(0)
上一篇 2023-11-07
下一篇 2023-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