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党建工作案例②|福建南安:“三联三共”模式激活新业态党建新动能

福建南安:“三联三共”模式激活新业态党建新动能
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福建省南安市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主管责任不清晰、党组织组建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积极探索实践,创建深化“三联三共”模式,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南安市委统战部、南安市新阶联组织开展新就业群体微心愿认领活动

联商共抓,明晰党建谁负责

抓体系。按照统筹协调、横纵联动方式,明确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交通、市监、商务等部门齐抓共管,乡镇(街道)、村(社区)兜底管理,新业态企业直接负责的工作矩阵,形成“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多方联动”的新业态企业党组织管理体系。

建机制。制定新业态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商议新业态党建工作,建立信息互通、服务联动、难题共解等机制。今年来,召开联席会议4场次,收集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8条,联动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协调解决新就业群体子女落户、就学等问题12个。

溪美街道白沙崎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邀请新就业群体参加“庆元宵 亲子DIY”活动

压责任。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新’心向党 融‘新’共治”行动 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绩效考评重要内容,细化摸排建档、推进组织覆盖、建立积分考核体系等8项具体任务,责任单位涉及22个市直部门、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

南安市组建妇联巾帼骑手宣传队

联建共促,解决组织怎么建

上下联动摸清底数。建立组织部门+行业部门+街道、社区+新业态企业四级联查摸排机制,对辖区内新就业群体进行地毯式摸排,分类建立从业人员”“党组织”“党员三本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去年以来,通过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摸排出新就业群体“游离”党员30余名。

骑手洪成木“兼职”为走失人员寻亲,4年来,共帮助80多名走失者回家,其个人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点面结合分类组建。坚持“一企一策”,通过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建联络员指导等点面结合方式抓好党组织组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已组建党支部12个。选派10名党建联络员挂钩联系16家规模较小、暂时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新业态企业,指导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为组建党组织奠定基础。

内外兼培配强力量。针对新业态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力量弱、党务人员匮乏的现状,探索推行“3+12”机制,从组织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新业态企业所在地乡镇(街道)分别选派干部挂钩新业态企业党支部,并严格甄别、遴选认真负责、年轻有活力的新业态企业党员管理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打造“专兼结合”党建工作队伍。深入开展“培育强新”行动,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育计划,今年来,新就业群体递交入党申请书120余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5名。

联享共融,引导队伍起作用

搭建服务平台。结合创建党建+”邻里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在全市快递小哥集聚的区域建设42个暖“XIN”驿站、党员加油站,推行“8+N”服务,设置图书角,配备空调、微波炉、应急医疗包等设施,免费提供饮水、手机充电等8项常规标准化服务及心理咨询等N项个性化服务。联合工会、妇联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夏日送清凉、爱心义诊义剪、爱心暑托班等温暖关怀行动。自2022年,累计组织关爱慰问活动200余场次,为新就业群体购买意外险2700余份,以暖心服务增进新就业群体的社会融入感。

搭建教育平台。以适应新就业群体特点,依托暖“XIN”驿站、党员加油站等场所,利用碎片化时间组织微党课宣讲、网上微研讨等短平快的学习活动,建强新就业群体党员党性修养与理论学习水平。先后组织开展了先锋说微党课宣讲、“‘新’心向党 情满武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活动,覆盖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人员500余名。

外卖骑手党员、志愿者投身“杜苏芮”台风灾后重建

搭建赋能平台。深入开展“红马甲”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等14支队伍,组织号召全市1200多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到暖“XIN”驿站、社区备案报到,选聘500多名兼职村(社区)网格员,充分发挥熟悉地情人情优势,当好“五员”(安全治安巡逻员、食品卫生监督员、突发情况预警员、城市文明示范员、法规政策宣传员)。20237,111名外卖骑手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杜苏芮”台风灾后重建,配合市政部门分批分区域清理路面树干树枝、淤泥和其他遮挡物,充分展现“新”作为。

来源:党建网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