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五四精神”背后的“练功秘籍”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詹圩镇人民政府 王付阳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决定授予481名同志(含追授1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2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青年意气风发,青春孕育希望。青年党员要读懂“五四精神”背后的“练功秘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当“吃尽千辛万苦”,炼就一辈子勤劳宽肩、火眼金睛、接地铁脚的“真武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把自身成长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让青春年华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上焕发出绚丽光彩。

矢志不渝跟党走,练就一生“跟得紧、廓迷雾”的火眼金睛功。“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第一位的政治追求。从“不惧横刀,只求民族觉醒”的戊戌六君子到“孩儿立志出乡关”的毛泽东再到“不落下一个”的黄文秀,彰显了中国青年的风范。青年党员在工作之始、入党之初,由于没有经过风雨历练,理想信念还不够扎实,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练就一生“跟得紧、不迷糊”的火眼金睛功,在调查研究中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本领,吃尽“用力拉车”更要“看清前路”的苦,像伟人那样厚植如磐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认识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千年梦想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在家国情怀中点亮未来可期的青春梦想,既要有“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又要有“思想无尘”的头脑清晰,更要有“祛风除湿”的严于律己,善于在“淬火”“墩苗”中百炼成才,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力量。

不辞辛苦出山林,练就一世“担得起、多奉献”的勤劳宽肩功。“不戴王冠,必免其重”,“党员”名片就是青年干部的“王冠”,一面旗帜,永远闪耀着党的宗旨底色。这里有挥洒汗水的奋斗身影,有白衣锐甲的披星戴月,有遨游苍穹的科技攻关,有举办过双奥的历史首创……无数的中国青年将个人奋斗“小浪花”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将个人进步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勤劳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踏上新征程,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青年党员要吃尽“不辞辛苦出山林”之苦,练就一世“担得起、多奉献”的勤劳宽肩功;不断激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志气,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铮铮骨气,增强“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的必胜底气,舍小我顾大我,克服“本领恐慌”“经验焦虑”,紧扣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疫情防控等领域,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真心实意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以担当之我、奉献之我图其至远、建功立业。

绝知此事要躬行,练就一路“走得稳、沾满泥”的接地铁脚功。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从女红军的“半条被子”,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再到黄文秀用青春谱写的“脱贫之歌”,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年党员要吃尽“绝知此事要躬行”之苦,练就一路“走得稳、粘满泥”的接地铁脚功,“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淬炼出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要重视“高手在民间”里的“行家里手”,倘若脚功没练到家,就无法在产业发展中攻坚、在环境治理中作战、在为民造福中答题,就不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跑好“接力棒”书写“新答卷”,务必练就驽马十驾不舍之功,干出“长风破浪、未来可期”的新业绩。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