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大学生在基层磨砺成才”——福建探索引进生制度培养年轻干部

福建省自2012年以来探索培养年轻干部的引进生制度,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引进博士、硕士毕业生,直接挂职副县(区)长、副镇长等干部岗位,配套多项措施重点培养。通过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奉献基层,一些引进生在淬炼中成长,以工作实绩赢得了群众认可。

沉下身、扎下根 才能真正了解基层

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多方面的利益诉求,只有深入扎根,才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才不会决策失误。”引进生邹渊的感慨源于一次“碰壁”的经历。

原来,有一个乡镇的道路要进行“白改黑”,按照以往经验,改造后道路状态整体提升,村民肯定欢迎。但没想到,因一位村民不同意,工程被迫暂停。邹渊下乡调研时,有村民道出原委,“我们村没有平地,平时只能在村道上晒谷子,柏油路不如水泥路好用。”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引进生坦言,从学生到领导干部的角色转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要“过关”没有捷径,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在扎根中熟悉基层,从一次次“碰壁”中吸取教训、锻炼本领。

因对基层缺乏了解,北大硕士、引进生万超对一次会议记忆犹新:“刚任邵武市大竹镇党委书记,第一次开党政工作会议,各分管领导拿出了20多项工作提请研究,比如项目是否要公开招标、用地指标怎么争取等,都需要主官拍板,我几乎都没接触过,完全懵了。”

引进生李施军在一个传统闽南村包村时,曾因语言不通工作遇阻。“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我下决心学会闽南话。”李施军说,他在工作之余苦学当地方言,终于在一次村民大会上全程用闽南话发言,村民报之以热烈的掌声,他也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

在基层熔炉收获成长

2012年至今,福建选拔引进7批次318名引进生。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引进生大多有理想信念、专业本领、创业激情,其中不少人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利用母校资源,在地方产业发展、项目引进、企业转型升级、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实绩,给基层带来一定变化,赢得了干部群众认可。

2013年至2017年底,清华博士沈晓文、北大硕士万超先后在大竹任党委书记。清华北大的高材生到镇里当书记,是件新鲜事。“干部群众一方面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能帮镇里引进项目,带领大家改变大竹面貌;另一方面也犯嘀咕,这么年轻的干部,刚从学校出来也没什么经验,到乡镇能干好吗?”时任大竹镇镇长林敏说。

当时才30岁出头、第一次当“一把手”的沈晓文坦言,刚到大竹时心里也没底。“经过深入调研,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后,逐渐明白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就一定要通过干事创业来鼓舞大家,就是要把项目引进来,让干部有事情干,让大家看到奔头。”

4个月后,结合大竹生态优势和乡村旅游资源,沈晓文提出申请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的想法。这在当时干部干劲不太足、发展办法不太多的大竹,引起不小的震动。

多名受访干部还记得,那时沈晓文三天两头往省城跑,反复向有关部门负责人推介大竹的优势,省农发办相关负责人也被他拉到大竹实地考察。经过激烈竞争,大竹不仅拿下了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金字招牌,还获得60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镇里干部的精气神一下就起来了,干事创业的氛围也被带动起来。

万超接任沈晓文任大竹镇书记后,针对镇里民生基础设施欠账多、水利设施较为落后等状况,多方筹措资金,投入3000万元在大竹溪畔建起了生态护岸工程,保护两岸庄稼和烟叶田。通过土地流转,种植铁皮石斛等名贵药材,发展林下经济,村民收入提升,大伙儿信心更足了。

创造条件让更多优秀年轻人扎根基层

作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博士,李腾2013年就来到福建。他在福建老工业基地永安挂职副市长期间,经过深入调研,提出进军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路子。他还发挥专业特长,吃透产业政策,外出招商引来中科动力电动汽车公司,投资10亿元,年产能达6万台,使永安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福建提供了干事创业平台,可以踏踏实实为群众做些事。”年仅34岁的李腾现在已经是三明市明溪县委书记,他说,如果奋斗只是为了在北京等大城市有套房子,开一辆好车,感到“对不起自己的一生”。

泉州市纪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博士郭宁说,引进生群体出生、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经历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四个自信”更强,更愿意在国内、在基层发展。

“青年人的成长应当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厦门市副市长、曾担任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的孟芊说,进入新时代,要创造条件把更多优秀年轻人吸引到基层去,让他们投身到基层实践中。

本文信息来源为 新华网

(10)
上一篇 2019-01-20 20:20:54
下一篇 2019-01-24 23:1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