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日记里的“工作哲学”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芙蓉社区 汤龙菲

事件一:某月某日,我走访了困境儿童刘某。刘某父亲早亡,母亲精神残疾且因意外车祸瘫痪。刘某无经济来源,依靠亲属供养,生活、学习环境十分艰苦。我与民政、人社等部门联系,与学校、医院等单位沟通。为刘某申请了困境儿童补助、助学金、校车补贴等,为该家庭办理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接“经彩空间”计划为刘某免费改造了卧室。

事件二:某月某日,我走访了包片村委和社区。陆家村生态广场村道未设置减速带,路况警示不足,存在安全隐患;刘白荡村道减速带距离住宅区偏近,影响附近群众休息;柳三路铸钢制减速带噪音扰民,群众意见大。我将这些问题呈交职能部门,建设局经实地查勘、多方调研,最终因地制宜、调整方案并监督落实。截至目前,已加装减速带一条,拆除减速带两条,以橡胶制更换铸钢制减速带三条。

……

这是一名普通基层干部民情日记,记载了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的方方面面。民情日记是每一位基层干部工作中必备的“法宝”,是基层干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的纽带。民情日记既不是工作日志式的“流水账”,也不是简单的事件堆积,重在基层干部入户时要把功夫下在解民忧纾民困上,只有把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日记才记得有意义。

坚守初心信念,做人民“贴心人”“体己人”。来到基层,就是来到了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感受到的是最真实的村风乡情,体悟到的是最现实的百姓生活。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永远与基层实际不符,与人民群众脱节。融入基层不是单纯的入乡随俗、适应环境,而是要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娘家人”,说“一家话”。将心比心,读懂他们的生活,回应他们的期盼。惟有守得住初心信念,记得住使命责任,才能真正做到扎根基层、砥砺奋进。

坚持求真务实,做人民“孺子牛”“好公仆”。基层干部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公仆本色,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心中有定力、奋斗有目标、脚下有力量、手上有本领。发扬“孺子牛”精神,吃苦耐劳。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访民情、察民意、听民声,时刻把人民群众的事记在本子上、记在脑海、记在心间。坚持“群众事无小事”,把邻里矛盾、环境维护、文化生活需求等工作都当作大事来做,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履职尽责,做人民“后备军”“安全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基层干部要摈弃形式主义,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做到细心观察,掌握实情;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思考;通盘考虑,分清轻重缓急逐个解决。躬身入局、主动作为、勇于任事,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传情达令稳人心,帮扶政策真惠民,拉起防疫警戒线,筑起群众安全墙。把汗水洒在广袤基层,把初心留给人民群众,把能力写进为民办事里。

(0)
上一篇 2021-06-12
下一篇 2021-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