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念好检视整改“敏”字诀

2023河北省定向选调生 保定市涞水县委组织部 王呈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加强检视整改,督促党员干部正视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以新风正气振奋人民群众发展信心。检视整改是落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途径,检视整改成果直接影响主题教育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检视整改工作中念好“敏”字诀,以高度的敏感性、敏锐性、敏捷性将检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再得实效。

时刻保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政治敏感性,“万山磅礴看主峰”,要善于分清主次问题,建立有价值性的检视整改“问题清单”。检视整改要分清主次问题,为轻重缓急问题分级排序,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牵不住检视整改“牛鼻子”,就容易舍本逐末、抓大放小。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敏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住“思想差距”这个主要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要首先紧盯理论学习上的差距,制定日学习计划、周学习反馈、月成效总结,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更要狠抓工作作风上的差距,作风问题说到底还是思想问题,将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纳入“问题清单”。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首先抓住主要问题,保证“思想不滑坡”,再入手查摆其余次要问题,分级排序建立检视整改“问题清单”,为建章立制和整改工作做好铺垫,才能让主题教育工作平稳推进。

时刻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思维敏锐性,“细微之处见真章”,要深入挖掘细微问题,健全有针对性的检视整改“工作账单”。精准发现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一些主要问题的表现形式却是浮于表面的“大问题”,究其根本,内在还有许多隐藏的“小问题”。“祸患常积于忽微”,检视整改工作想要走深走实就不能只盯浮于表面的“大问题”,更要挖掘隐藏在里的“小问题”。部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见成效,是因为理论脱离实际,无法转化为悟透做实的工作经验;工作作风不端正,是因为工作难以推进,故而出现敷衍了事的心理。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政治敏锐性和防微杜渐意识,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抓住“社情民意”这个细节角度,建立“工作账单”。要始终坚持多听民众声音,坚信民生小事就是政治大事,时刻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发掘民生小事中的“小问题”,建立“工作账单”,为小问题的逐步击破和大问题的分步瓦解做好铺垫。

时刻保持“先声夺人争独秀”的行动敏捷性,“毫厘之优定乾坤”,要迅速破解现有问题,完善有时效性的检视整改“成果货单”。“良弓在手,贵在速发”,“问题清单”和“工作账单”的建立是为了推进检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先声夺人争独秀”的迅速反应力和行动敏捷性,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住“整改实效”这个关键问题,完善“成果货单”。要充分发挥全面准确的跟踪问效机制,针对已经发迹的问题要明确牵头部门和负责人,限时整改、到时汇报、过时开展“回头看”,对规定时限尚未完成的实行挂账督办、追责问效;针对尚未露头的隐藏问题要及时借鉴先进做法、总结经验规律,迅速反应、快速行动,将隐藏问题扼杀于“摇篮之中”;对无法迅速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通过长效监督整改机制防止问题扩大。检视整改要始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高度的敏捷性保证工作做快做好,促进“问题清单”和“工作账单”切实转化为工作实绩和民生幸福的“成果货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