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需要“针”本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解情况的渠道千条万条,但是调查研究要放在第一条,这是不可替代、不会失真的一条”。广大基层干部要在调研工作上领悟真谛、汲取智慧,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真正在调研工作上下足“针”功夫。

用“针”本事开展“深度”调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调研工作要做出成效,就要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办法,走到群众家中、走到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在与群众“唠家常”中听听百姓心声,找准群众关心最热烈、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用“针”本事开展“力度”调研。调研二字既有“调查”又有“研究”之意,因此要根据实际调研情况,总结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分析各项数据之间的关系,把握共性和个性问题。调研还要有诚心和决心,与群众沟通要有诚心,少对讲空话;抓整改有下决心,避免“虎头蛇尾”式搞调研,对周期长、见效慢的问题要挂图作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用“针”本事开展“温度”调研。调研工作不是简单的拿着讲话稿谈一谈,对着提纲说一说,要少一些严肃枯燥的询问,多一些引起共鸣感的语言。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只有做到心贴心,群众自然会打开话匣子,我们才有机会看到群众的生活、听到百姓的呼声,从而全面了解新问题新矛盾,使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946.html

(0)
上一篇 2023-10-20
下一篇 2023-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