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第一竞争力,基层引进高学历人才

近年来,名校硕博扎堆人才引进体制内。关于985、211一流大学毕业生到社区街道甚至偏远基层工作究竟是大材小用还是物尽其用,各种声音不绝于耳。说到底,大家之所以会讨论高学历看似低就业问题,实质是在质疑本类工作的职业价值和发展前景。

引进高学历人才,是基层工作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一个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基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了广大基层干部发挥的巨大作用。拧好每一粒螺丝钉,才让原本摇晃的社会维持了平衡运转。只有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打好地基建高楼,人才引进是基层和人才的双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的黄文秀,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选择了后者,坚持做那个回来的人,成为了全中国人心中的最美扶贫人;北大才女李淳墨毕业后拒绝都市的繁华,决心驻守三峡,守护大国重器。这些新时代的年轻人对于自身规划清醒且坚定,他们大多都拥有华丽的教育背景和扎实的学习能力,但选择了去到基层岗位,因为他们都深谙,基层工作需要新鲜血液提升工作水平,而他们在基层的工作经验是更加宝贵的能量储备。只有在实践中经历风雨,增长才干,才能真正学以致用,成为真正的社会中坚力量

栽好梧桐引凤来,留住更多高素质人才建设基层。要让广大基层干部发挥出巨大的能量作用,去倒逼国家的治理体系升级,吸引和容纳更多高质量人才建设国家。一方面,选人用人部门要转变认识,改变机制。俗话说,“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将基层工作的社会价值凸显出来,才会吸引人才。另一方面,政策保障必须跟得上。特别是一些偏远基层,要下大力去解决引进人才的生活保障、福利待遇和薪酬等问题,这样才能让人才无后顾之忧的投身工作。

随着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不断创新和进步,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基层,建设基层。高素质人才发挥自身优势与才干,才尽其用,积极探索,开创新的发展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故友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297.html

(0)
上一篇 2023-01-28
下一篇 2023-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