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基层党建品牌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党建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把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才能更好促进基层治理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各类矛盾问题往往较为复杂。如何做到将基层存在问题转化为党建工作的抓手,是当今值得深思的问题。存在问题往往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问题的正确解决不仅能够能够化解矛盾,更能够体现党建引领工作开展。因此立足问题深挖基层问题,将其转化为基层党建项目,突出工作特色、亮点,扩大组织优势,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组织引领,统筹协调

“群雁高飞头雁领,基层发展靠人才”,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组织书记正确领导,如何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处理辖区内问题,是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考验。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放在心上,立足基层实际工作,“顺藤摸瓜”找准问题存在堵点难点,密切联系群众,俯下身去深入群众中,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自身优势,承上启下。以存在问题为课题,逐条解决,最终将其转化为基层治理中的特色特点,为创建基层特色党建品牌打下基础。

创新作为,驱动力量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在新时代的今天,如何有针对性的创新基层党建品牌力量是一重要课题。深挖党建特色,创建党建品牌,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便捷、高效的漫画式、视频式、快闪式等开展党建品牌宣传。在深挖特色,创建党建品牌的同时,要注重宣传载体和宣传路径的形式,从创新宣传入手,根据接受程度,扩大宣传,让党建项目的根基更牢固更稳定更壮大。

凝心聚力,激发动能

党建项目的最终成效,关键要看基层问题有没有得到实际解决,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党建项目的效能最大化,离不开人民群众,锚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暖民心、纾民困、解民忧的紧迫感,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只有汇集众智、凝聚合力,才能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健全基层治理水平,让党组织更好的凝聚人心、团结群众,最大限度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奏响实现基层治理“新乐章”。

(王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bl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185.html

(1)
上一篇 2023-12-18
下一篇 2023-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