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需聚焦“四度”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统筹推进乡村现代化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积极探索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打造有温度的乡村治理共同体,为民生发展“铺路搭梯架桥”。

“行动有高度”,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让组织“凝”起来。注重挖掘基层党组织在共治格局中的引领力量,以“党建+网格+协会”工作模式为依托,以“党员能示范,群众能跟上,事情能办好”为目标,充分激发党员示范认岗,变无职党员为在职党员,不断引导党员落实协会服务和参与网格管理。推进协会联管,任命一批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任协会会长,协助推进环境卫生、红白喜事、禁毒禁赌、移风易俗等工作。强化网格阵地,以网格为基本单位、战斗单元,通过网格屋场户主会、网格党员教育会等方式,在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上集中发力,切实提高基层治理的领导力、反应力、执行力,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参与有广度”,建立四民工作制度,让管理“挺”起来。基层自治组织建设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四民”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村(社区)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村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红黑榜”互评亮榜,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重大决策坚持“四议两公开”,提升基层民主化程度和水平。拓宽群众治理参与渠道,各村因地制宜制定村民自治章程,通过村委会草拟提案、村民大会审核决议、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监督,实现“村规民约村民定,村容村貌村民建”的目标。

“服务有温度”,打造一门式服务点,让工作“实”起来。提升基层为民服务水平是乡村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突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服务属性,持续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工作,管好用活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深化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工作。围绕“四亮主题”创建工作,结合开展政务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政务下沉、公共服务、为群众“帮代办”入手,打通政务服务便民、惠民、利民瓶颈,组建培训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中公共服务事项权限下沉至村级。

“安全有准度”,汇聚应急维稳合力,让效能“显”出来。建设“平安乡村”、实现乡村之治,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和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安全问题排查在基层。以矛盾化解为保障,集中培育以村“两委”班子成员、骨干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在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以安全排查为抓手,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重点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抗旱防汛、交通监控、公共卫生等工作,建立消防安全网格责任制,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处置、化解各种公共安全风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车在写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316.html

(0)
上一篇 2023-10-28
下一篇 2023-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