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层难题 趟出善治“路子”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温度的“神经末梢”。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化解基层治理的矛盾,就要紧盯基层治理的薄弱点,立足基层发展的空白区,植入觉建“芯片”,安装“智慧大脑”,打通“网络经脉",多方协同,共治共享,实现基层治理新格局。

夯实党建基础,破管理难题,变“粗管乱治” 为“精管善治”。基层党组织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的坚强组织保证。回望峥嵘岁月,无论是驱逐入侵列强、开辟改革道路,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战胜疫情肆虐;无论是打破科瓶颈、突破发展阻碍,还是恢复生态健康、实现绿色发展⋯…每一个辉煌的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智慧成果。如今聚焦当下,基层治理事关民生福社,更需我党发挥头雁作用。基层党组织应避开“走老路”“随大流”等因循守旧的低效误区,调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关键、重点项目入手,靶心用力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引擎”,同时.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走进干家万户”以荻取群众烦心事,确保关鍵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形成覆盖全面,灵活触角的治理工作大格局。

凝聚多方力量,破散治难题,变“单兵作战”为“联合共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挑战多、难度大,任务重:治理工作繁琐复杂、应接不暇。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便会选择懒政、怠政,因此,基尽减负努在必行,协协同治理才是破解之举。基层党员干部要实现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交,把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原则,积极主动团结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力量,吸纳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关键少数”,构建起“雁阵格局”,建立“平时植被基层,动时召之参与” 的新机制,主动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切实发挥各方力量在基层管理、稳定、服务群众的重大效能。

借助科技手段,破效率难题,变“低效管理〞 为“高效远行”。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始终是社会发展和治理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在实现信息共享的同时,又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实现高效治理。数字赋能,解锁基层“智慧”密码,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出高标准服务、商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新格局”,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新的活水。

基层是国家运行的“底盘”。是联系群众的“前站〝。基层治理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基层下足“绣花”功夫,把基层治理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才能密织稳定社会发展的安全网。让人民群众更幸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0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490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