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准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密切服务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的渠道、桥梁、纽带,也是党的神经末梢。党员是党组织中最活跃的细胞、分子。也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代表。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设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根本。

首先要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在前进道路上旗帜鲜明、行稳致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前提要严格组织生活。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是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重要形式,也是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要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教育,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三力”。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基层党建上聚焦夯基垒台,强基固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核心关键,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密组织体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定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根本任务,在五指山“六园”建设中发挥党组织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基层党建,推动提质增效。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基层党组织主要、重大的职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中央赋予各级党组织不可推卸的职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各级党组织须臾不可放松的职责。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尊崇党章,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真正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真正步调一致前进。基层党组织必须在抓谋划、抓推进、抓落实上铆足功力,努力推动组织工作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303.html

(0)
上一篇 2023-08-14
下一篇 2023-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