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由此可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新的使命;而随着“党建+”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概念刻入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脑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就是要把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全面推进、整体提升,谋篇布局做好“人才、治理、服务”文章,让党建引领这一“红色引擎”成为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的重要动力保障。

“党建+人才”汇聚乡村振兴“强劲动能”。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和支持。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要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重点摸排本村(社区)优秀劳动模范、创业致富带头人、毕业待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群,进行考察并从中选取合适的进行培养和后备管理,为村级组织建设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应积极响应中央的“一肩挑”政策,全面推行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通过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能力与政治思想的培训,让其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通过“党建+人才”,让本土人才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关怀下,成为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党建+治理”保障乡村振兴“稳步开展”。想要基层获得有效治理,首先得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等。对党员干部就是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农村党员干部头脑,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发展的“主心骨”和“领头羊”。要加强党性培养,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做好党史的学习教育,强化党建引领。对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党纪和规章制度应严格遵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让乡村振兴在制度和组织上得到保障。

“党建+服务”打通乡村振兴“幸福之路”。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在于基层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更好地切实为民服务,让老百姓通过得乡村振兴带来的好处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温暖,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在切切实实的服务与帮助解决问题,在开展为民办实事中,需警惕一只鼠标“复制”“粘贴”式的“移花接木”,搞摆拍式的形式主义和摆架子的官僚主义作风。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工作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沉,将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加强党史学习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做实做优“惠民”文章,以此形成“党建+服务”打通乡村振兴“幸福之路”的大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社会主义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247.html

(1)
上一篇 2022-02-14 10:40:11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