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聚焦“党建+”构建基层 治理新格局

彭水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集成改革为抓手,着力在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激发党建活力上精准施策,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运用“党建+网格”激发治理新活力。开展“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在每个网格全覆盖成立党支部或者党小组,按照“1+3+N”模式配备网格力量,从社区党组织成员、党员骨干中选择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优的同志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每个社区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和1名网格指导员,同时整合凝聚网格内专业执法力量、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资源,不断充实网格队伍力量,逐渐形成全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架构,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目前,全县配备社区专职网格员已实现全覆盖,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个。

二是聚焦“党建+物业”构建治理新模式。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探索构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社区物业管理机制,由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全面实行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公司董事长、综合服务专干担任公司总经理,着力解决“物业工作没人管、小区问题没人解、小区服务没人做”问题,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中的覆盖面。同时建立物业管理投诉受理制度和物业纠纷调解机制,“一键接收”投诉纠纷,对照投诉受理台账逐一销号,做到第一时间回复、处理,共解决居民诉求3500余个。

三是聚焦“党建+队伍”建强堡垒战斗力。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务工经商人员等群体中寻人育人,储配村级后备干部600余人,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治理服务能力强的优秀村(社区)工作者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鼓励熟悉党建业务、善谋产业发展、勤思项目落实、会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退休干部职工和其他热心村级建设的社会人士等1万人,参与村级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乡村建设工作,注重发挥驻乡驻村工作队在推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持续选派科技特派员,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乡村干部队伍力量不断充实壮大。同时,整合县域资源优势,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培训100余次,深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导师帮带制、走村观摩等做法,着力提升能力素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的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网友冰苏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6045.html

(1)
上一篇 2023-06-19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