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下基层”充满“三味”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组织部 张凡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提出了“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并且亲身践行,为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践行“四下基层”的实践意义,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多一点心系群众的“人情味”,多一点服务群众的“奉献味”,多一点担当实干的“奋斗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打破交流壁垒,让“四下基层”充满“人情味”。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民情民意是干好工作的基础与前提,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实不实,最终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土话方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增加语言“地气”,在促膝长谈中增进感情、传递温暖。要经常到“街坊四邻”“村头巷尾”“田间地头”聊一聊、看一看、问一问,多跟群众“掏心窝子”,多让群众“提意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准确把握群众的所忧所盼,精准对接需求、完整宣讲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信任值,只有这样的“四下基层”才能充满“人情味”。

办好为民实事,让“四下基层”充满“奉献味”。“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高台”听不清“民声”,“阁楼”看不到“民情”,“文章”抒不出“民意”。要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困难,需要身入、心至、力行,做一个“沾满泥土”的“民间高手”。要采取访谈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深入村落院坝、田间地头、房舍灶头等实地了解情况,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工作状态,获取真实的调研数据和信息,以“站稳群众立场,心系群众冷暖”的初心,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系在心中、揽在肩上、办在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信赖,真正沾一身“灰尘”让主题教育充满“奉献味”。

助力事业发展,让“四下基层”充满“奋斗味”。“千淘万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实际工作中,少部分党员干部在会议上“口若悬河”,对基层工作“评头论足”,但到了基层一线却手足无措,这是缺乏基层实践经验的典型表现。党员干部要主动在基层一线磨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斗争、敢于攀登,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基层工作,用好“一线工作法”,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跟进、责任在一线落实,变“会场”为“现场”,发扬砥砺奋斗的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实干”求“实效”,在现场办公下基层中破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在身边,让推动发展的成果能够看得见、摸得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