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断的组工情缘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人民政府 曹伟彬

缘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有时候,明明已经遇到,却不太懂得,然后转了一大圈,又回到此处。
——题记

“如果能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这是居里夫人的一句名言,也是我的座右铭。我一直认为生活不能丢失了理想,不能为了生活而生活,丢失了理想的生活,像人丢失了灵魂,就会变得如行尸走肉般,空洞而麻木,沉闷且不具一丝一毫的生气。

与大多数毕业生一样,那时候的我,满怀雄心壮志,迫切想创一番事业,干出一番成绩。但在数次求职碰壁后,却不得不在一次次失败中向生活低下了头。那阵子,我曾一度在想,到底要不要随便干一份大学期间干过的兼职,以缓燃眉之急。生活,用这样的方式打了我的脸,给了我当头一棒。其实,很多的人或事,未经历过的,你姑且可当作笑谈,到真正经历了,你就会说果不其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此时此刻,对这句话才有了些许体会。

缘分,一种永远都捉摸不透且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无论信或不信,它,却是无处不在。组织的声音,仿佛在冥冥之中呼唤着我。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组织部的招考信息,糊糊涂涂地报了名,考试、面试、体检,最后,我有幸加入了组织部的大家庭,开启了属于我的组工之旅,此时此刻,一条叫缘分的无形线将我们连在一起。

有些人或事,你要真正去接触,用心去感受,才会领会到不一样的东西,才能得出属于自己的一份体会,而“听说”,永远只能是“听说”而已,到不了里子。如果说,用一句话概括我在组织部工作的这两年经历,我想说,像大多数组工干部一般,我的心态由开始的“一把辛酸泪”到后来的“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尽是享受。那两年,收获满满,成长颇多,有些记忆,值得去诉说,值得去分享,值得去珍藏。

忙而不紊,工作严谨高效且精益求精。组织部的灯,永远是整栋政府大楼里最迟熄灭的。忙,永远是组工干部工作状态的总基调,组工干部也似乎和忙结了缘。谈起组织部的工作,很多人都说一个“忙”字就足以概括全部。其实,并不尽然。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加班已是常态,不加班反而会觉得讶异。记得有一次,接到一个重大的紧急任务,要求一个星期完成。前一天晚上加班到凌晨五点,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去洗了个澡,睡了个把小时后,“当天”照常上班。纵使时间再赶,身体再累,工作分工仍有条不紊,文字稿件仍反复检查,反复修改,字字斟酌,一丝不苟。奋战到最后,硬生生把本该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任务量缩短到一个星期内完成。

平平无奇,忠诚本色常亮且担当作为。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时刻都能做到勇于担当、对党忠诚。他们是平凡的,看上去,他们和其他干部并没有什么不同,而我认为,他们比其他干部看上去更显平平无奇,但也恰恰是平平无奇的他们给人以内心震撼。检验对党的忠诚度,他们肯定是满分的,大是大非面前能站稳政治立场,失意委屈之时能做到不忘初心、整装重行,急难险重时刻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工作与生活都能做到表里如一。他们把责任担当牢牢地扛在肩上,他们都能做到在工作面前,不推诿、不懈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作为,凡事力求完美。有趣的是,他们却也经常互相之间进行“攀比”:“今天你工作完成得怎样啊”“我发现这样的方式去做效率更高”……正是这样,形成了“你追我赶”的优秀工作作风。

苦中作乐,友情愈发浓厚且永不褪色。那时候,我姑且算半个“组工新人”,常有“组工老人”对我说:“工作要认认真真地去干,容不得半点马虎,苦是苦了点,累是累了点,但你要学会苦中作乐。加油吧!假以时日,你终究会尝到苦后的甜。”那段时间,同事购置了两副象棋,午休时间,大家都围在一起下一会象棋再休息。往往,棋盘上的两人“你来我往”,好不激烈,下到停顿处,两人都在静静思考,而围观的同事却比他们还着急,仿佛恨不得代为上场冲锋一番。一盘象棋的时间,充满了欢声笑语,而友情也在默默地愈发浓厚。我想,这大概就是“组工老人”口中所说的苦中作乐吧。或许,这就是组工干部吧,你可以看到,纵使环境艰苦,他们也不失乐观情绪。我觉得,友情和衣服不一样,衣服穿久了,洗多了,终究会褪色,而友情却能永不褪色,且在岁月的沉淀中愈发鲜亮,这就是我的组工友情。

我常常在想,时间的钟能否停驻此刻。那我们就不必感慨迷茫,也不必分道扬镳,但人生总是并集很大,交集很小。

一年前,省考公务员,我有幸上岸了。缘分,可以让某些东西失而复得。我被安排到镇委组织办工作,主要负责对接区委组织部的业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众所周知,乡镇环境较为艰苦,事务繁杂,紧急任务多,除了自己负责的本职工作外,更要搞好应急工作、扶贫工作、驻村工作、下村走访工作、调研工作、看望贫困户等,着实是苦并快乐着。

无论工作与生活,都提供了不同的两扇窗让当事人往外看,一面叫做值得,一面叫做不值得,值与不值,取决于你从哪扇窗往外看。

两扇窗户,我选择了从那扇叫做值得的窗往外看。

我的朋友常拿我开玩笑,他说:“恭喜你,你成功地从一个‘坑’跳到了另一个‘坑’。”

我道却是,此心安处是吾乡。

毛泽东同志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我是发展一只花,哪里能开往哪插。”时光回溯,变的只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刻在心里面的组工精神,而这组工精神将会是我往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源泉。

我的组工情缘在延续着……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