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情”“直”“真”答好民生幸福卷

浙江省桐乡市选调生 李路顺 薛紫婷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当下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以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心甘情愿、倾情为民”中厚植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一个个胜利、战胜一个个困难,就是在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了倾听群众呼声、虚心向人民学习、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坚持以群众“衣食住行”为工作主线,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与韧劲,着力破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亲力亲为推动“连家船民上岸”等造福工程。广大党员干部在政策宣讲、调查研究、矛盾化解等工作中要做到真情为民,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不做应付检查、阳奉阴违的表面文章,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落地,让党心民心凝聚,汇聚起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在“直奔现场、直面问题”中诠释为民谋福的执政理念。“四下基层”就是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理论政策“走到”群众身边、调查研究“下到”村里乡间、矛盾问题“化到”群众心头、办公会场“搬到”基层一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时,基层调研时间占了他有效工作日的40%以上;在正定时,他用1000多个日夜走遍了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基层调研的真谛。广大党员需“眼睛向下”“脚尖朝地”,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不“坐在电脑旁想问题”,要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乡亲邻里,只有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基层跑遍,才能让掌握“一线实情”,让调研成果“言之有物”。

在“动真碰硬、敢于较真”中践行实干为民的责任担当。基层没有露天矿,有的干部下去了很多趟,跑了很多村,但仍发现不了新问题,实现不了大成效,很大原因是没有在“跑深”上下工夫,没有将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譬如有的干部调研时喜欢做“表面功夫”,只看成绩不看问题,总结的情况浮于表面、不沾泥土;也有干部喜欢搞“木人探海”,“坐在车上”看问题,只看到“铺好”的门面,看不到“荒废”的后院。习近平同志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三进下党”,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到不通公路的特困乡——寿宁县下党乡现场办公,跋山涉水,费尽周折,只为切实解决基层建设发展难题。基层工作就是要拿出“动真碰硬”的态度,“真”下一线、“真”做调研、“真”解困难,让发现的问题切实解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