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收心:以“向下姿态”书写“为民答卷”

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委组织部 朱宗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行百里者半九十,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并不代表收心,如果出现歇一歇、放一放的念头打算,不仅会半途而废、功亏一篑,更会伤了人民群众的心。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离群众最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保持“眼睛向下”“身段向下”“脚步向下”的姿态,在基层的沃土中书写“为民答卷”。

保持“眼睛向下”的姿态,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交群众为友,增“审题”智慧。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同志早年在正定工作期间,最喜欢交朋友,特别是基层朋友、草根朋友,如黄春生、武宝信、邱斌昌等,并经常和这些朋友碰撞思想、交换意见,为正定发展蓄力助力。基层是智慧的“富矿”,是科学决策的“源头活水”。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既要“仰望星空”,更要“低头看路”,通过打开“基层视野”,让“书生气”变为“乡土气”。要随时将视野下放到群众、到农户,打心眼里想贴近群众,多交几个农民朋友、村干部朋友、种植养殖大户朋友、特别是多攀几门脱贫户朋友、意见户朋友,以心换心,做群众“知心人”。要牢记“群众实践出真知,民间创造力无穷”的道理,始终把“群众”二字铭刻在内心深处,在和群众“聊家常”“算细账”的过程中,充分把群众的“土办法”和自己的“书本论”相结合,不断开拓视野、提高智慧、增长才干。

保持“身段向下”的姿态,树牢“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拜群众为师,练“破题”本领。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追寻先辈的足迹,不难发现拜群众为师是破解难题的前提。有一直把群众当成“可敬爱的先生”的毛主席,有为治理好兰考的风沙,从群众中学得锦囊妙计的焦裕禄;有为改变小岗村面貌,挨家挨户走访探寻真招实策的沈浩……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打心坎上亲近群众,始终把群众作为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善于到群众中去“蹭课”“取经”,敢于踏泥泞、下农田,把“普通话”转换为“农家话”,多向群众了解生产知识、探寻农业技巧,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以“小学生”精神“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寻智者问策,不断汲取“营养元素”、积蓄“蜕变力量”,锻炼出“铁肩膀”,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操本领,从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保持“脚步向下”的姿态,坚定“事虽难做则必成”的信心,让群众受益,出“解题”实招。安民之道在察民情,办好实事须知民意。“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为了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无数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矢志不渝地坚守。不管是荒山苦地变林海的文朝荣,还是绝壁天渠映初心的黄大发;不管是扶贫路上绽芳华的黄文秀,还是绘就“农村现代画”的吴惠芳……他们用行动甚至生命在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主题教育收官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持续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离开办公室的“软座位”,走进群众,多坐一坐群众家里的“硬板凳”“冷土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甘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特别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要抓住不放,千方百计寻求解决办法,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