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到村任职要力求“不虚此行”

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李文东

近日,各地公务员考试陆续接近尾声,一大批选调生也即将告别校园奔赴基层一线,农村基层是国家基层治理的最终端、政策落实的第一线、贴近群众的最前沿,也是选调生成长的必由之路。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的后备力量,各级党委对于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相当重视。基层选调生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抓住驻村锻炼的机会,脚沾泥土、深耕群众,牢记到村任职不是“到此一游”,而要力求“不虚此行”。

“到岗位”非“留单位”,确保“入局”不“出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基层选调生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学生”干部,要在思想上走出“舒适圈”,更要在行动上迈开腿子、甩开膀子,迅速熟悉农村工作,尽快完成从“好学生”到“村干部”的转变。然而,有的选调生自认为“高人一等”,吃不了苦,不愿下基层;有的单位更是以“舍不得、离不开、派不出”为由,把选调生留在单位,从而导致到村任职出现“名在人不在”的现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选调生只有真正在农村一线摸爬滚打,俯下身子查实情、问民需、摸活鱼,跑一跑田间地头、做一做调查研究、听一听群众吐槽,啃一啃“硬骨头”、打一打“攻坚战”,才能学到“真知识”,练就“真本领”。

“主动学”非“被动做”,确保“履职”不“失职”。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农村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调解、收缴合医、养老认证等等,事无巨细,充满了艰辛和挑战,同时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但基层选调生犹如“花苞”,稚气未脱、缺乏经验,面对农村工作时容易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基层选调生要始终保持“归零心态”,甘当“小学生”,主动向群众学民情、前辈学经验、领导学方法,迅速熟悉惠民政策,掌握办事流程,面临问题肯下功夫钻研,面对挑战敢于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充分补足“基层之钙”,以“钉钉子”的精神吃透各项业务知识,以高超的本领更好为民服务,干出一番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精彩事业。

“办实事”非“做形式”,确保“炼金”不“镀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锻炼不是去‘镀金’,更不是去走过场等着提拔,如果那样,必然会身子去了心没去,还是与群众格格不入,那就是弄虚作假了。”选调生到村任职是“炼金”的试验田,是年轻干部历练自我的平台、展示才华的舞台。然而,有的选调生怀着“事不关己”“到此一游”“坐等升职”的心态,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不走访、不调研,成为可有可无的“边缘干部”。“为政之道,在于得民。”基层选调生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为民办实事,深入思考“驻村为什么”“期间做什么”“离开留什么”三个问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勇于面对基层艰苦环境中的“疾风”,在急难险重岗位经风雨、锻筋骨、长才智,成为“劲草”,炼就“真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1
下一篇 2022-08-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