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写实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浙江省临海市江南街道 黄新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在“继”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良好局面上,“续”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理论学习要抓重点,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学习钻劲儿,续学深悟透的在状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理论学习是每位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绝非一日之功、一时之功。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增强学习的自主性、能动性、积极性。要在勤学善思上下足苦功夫,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等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逐篇逐页读、逐字逐句悟,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在融会贯通中掌握理论知识、在学思结合中汲取成长养分。要在学以致用上勤耕不辍,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聚焦岗位职责,将理论学习落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去,自觉运用所学创新理论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扎扎实实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调查研究要戳痛点,继“打破砂锅、铁鞋踏破”的实践干劲儿,续学如穿井的深脚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如果脱离了基层实际,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听群众呼声作为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利益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找准民生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奔着问题去、朝着隐患改,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实、把为民好事办好。要以走群众路线作为调研方式,始终把百姓家里、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当成调查研究的“主战场”,以不回避问题、迎难而上的勇气,直插广大群众困难最多、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地方中去,坐一坐群众的“矮板凳”、听一听群众的“牢骚话”、理一理群众的“问题单”,才能挖掘更多有价值的问题。要以看群众评价作为调查研究成效,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根本目的,要发扬真抓实干的硬作风,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心,结合问题实际“把脉问诊”,靶向发力“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拿出真本事、拿出真方法实现“药到病除”,让调查研究真正做到行之有效、见行见效。

  检视整改要改缺点,继“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追踪狠劲儿,续学而有效的好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的力度直接反映出学习教育深不深、调查研究实不实,关系着整改落实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要找实突出问题,以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刀刃向内的勇气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从理论学习、岗位实际、思想认识等方面出发,结合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梳理,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认真拟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确保所有检视问题“浮上来”。要严实整改措施,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对标对表党规党纪要求,制定好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劲、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力戒“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行为,在整改扎实到位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用检视整改实实在在的成效造福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