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需从“纸上学”到“事上见”

吉林省安图县委组织部 黄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出自南宋诗人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一诗,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学问终究是肤浅的,要想深刻而透彻地了解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必须亲自实践才行。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拉开大幕,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学促干”事上发力,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行动相结合,从纸上涵养“忠诚信仰”“黎元为本”“贵在践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上见深度、温度、厚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稳走远。

  涵养“忠诚信仰”的思想自觉,在理论学习上“见深度”。“理不学则不知,学不深则不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主题教育是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有效实践路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思想上的“领航员”、行动上的“游标尺”,涵养“忠诚信仰”的思想自觉,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耕细读、求真求实,补充“精神之钙”、校准“思想之标”。“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理论学习就犹如一个“凿深井”的过程,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发扬“凿深井”精神,深学真悟,才能练强“看家本领”,享受真理“甘泉”。

  涵养“黎元为本”的政治自觉,在调查研究上“见温度”。“民之所思,我之所忧”。调查研究是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重要方法。只有将调查研究的“镜头”多对准基层,把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到位、掌握到位,才能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把群众的疑惑解决好,才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调查研究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切忌繁文缛节、搞“官话套话”,要让群众当“主演”,干部当“配角”,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用心倾听群众呼声、心声,主动聊一聊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从群众声中找“新经验”、寻“土方法”,把政策“沉下去”、把民声“带上来”,给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降降温”,以调查研究的“温度”增加造福人民的“力度”。

  涵养“固在践履”的行动自觉,在推动发展上“见厚度”。“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主题教育的起点在学,落点在干。只有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才能将主题教育的效果最大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这次主题教育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站稳人民立场、涵养为民情怀,真正练就“为民之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厘清人民群众的“梦想清单”,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民生期盼变成民生幸福,促进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