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磨炼“三劲”当好“三种人”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徐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磨炼“三劲”,不断提高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实践本领,成长为堪当重任的优秀人才。

磨练理想信念的“闯劲”,当好政治思想的“明白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若是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始终高擎红色理想的旗帜,一往无前,开拓进取,不断坚定前行的脚步,在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时刻知晓“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中燃烧信念的火炬,带来奋斗的激情。年轻干部接受思想“淬炼”后,就要指导好行动、落实到实践,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知行统一上见真章,筑牢思想根基,保持政治清醒,为进一步的具体实际工作实践铺就平稳道路。

磨练精雕细琢的“韧劲”,当好践行初心的“实干家”。实践出真知。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下地打坝、办磨坊,一步步地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用踏实苦干认真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将生命的温度注入到工作中,以百姓之心为己心,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最终都体现到父老乡亲的生活中。在新时代的浪潮中,青年干部要有“闯”的精神,勇立潮头,敢于担当,争先担当,不断摸索总结,不断探索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新途径。要像匠人那样不断锤炼“匠心”品质,心怀“执着”、燃烧激情,干在其中、乐在其中,心无旁骛、精益求精。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计于民、问智于民、问政于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恶,用心用情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当好践行初心的“实干家”。

磨练担当有为的“干劲”,当好为民服务的“排头兵”。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历史的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靠年轻干部去努力、去奋斗、去实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要活出一代人的精神,我们这一代人决不能让历史的“接力棒”在我们这里搁浅,必须把这一代人的精神发扬好,把这一代人的任务完成好。因此,年轻干部要积极在实践中经历摔打磨练、练就过硬本领,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基层一线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在履职尽责中磨砺青春,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底气,在工作中实现翻山越岭、爬坡过坎,勇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使命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