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学风强本领

知然后行,行起于知。学习是增长知识、增加智慧、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弘扬优良学风、抓实理论武装,是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也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只有把学风问题摆在前面,自觉“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到真学真研、真懂真信、真用真做,才能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重视学风建设,是我党我军的鲜明特质和光荣传统。学习不仅是个人成长成才之基,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己任,勤奋学习、勇于研,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但从现实情况看,仍有少数人存在学风不够端正的问题。有的认为掌握的东西足够了,不学习照样能干好工作,看不到差距,盲目自满“厌烦学”;有的把学习视为负担,心不甘、情不愿,得过且过“被动学”;有的把学习当成软指标,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肤浅学”;有的把学习与实践割裂开来,不辨菽粟、脱离实际“应付学”;有的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的工具,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装模作样“虚假学”……问题虽然出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其危害不容小觑。倘若任其滋长蔓延,不仅会阻碍个人成长进步,还会影响单位学风建设,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不能等闲视之。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风政风和党的事业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可以说,学风正,事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受损。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风是一名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重要表现,学不学习、学得到不到位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也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根底浅”不能成栋梁,“腹中空”难以担重任,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善学,让学习成为扬帆远航的动力源,让本领成为践行使命的“压舱石”。

真学真悟才能真武装。学习真不真,骗不了人。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真学真悟,切实做到自觉学习、刻苦学习、积极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真学真悟中提高自己,就难以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真学真悟,需要我们发扬“”和“钻”的精神。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说,工作再忙,时间也可以“挤”出来,“好比木匠师傅钉一个钉子到木头上,就可以挂衣裳了”,这其中就是一个“挤”的功夫。基础差,看不懂,也有一个办法,叫作“钻”,如同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多看看,不懂的东西就懂了。党员干部须学习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学风,用好“挤”和“钻”的方法,付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扎扎实实学习,下足苦功夫、笨功夫,深钻细研、学深悟透,如此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和能力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更好肩负起自身的使命。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学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一个日积月累的工程,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决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的想法,否则就会思想落伍,被时代所淘汰。“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只有一刻不停地学习提高,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我们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唯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笃学不怠,补足精神之“钙”,及时“充电蓄能”,方能求得真学问,练强真本领,使自身能力素质与时代发展要求相匹配,在日新月异、纷繁变化的世界中不懈前行,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中,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理论成果,从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弘扬优良学风,党员干部要当好“排头兵”,以崇实、唯实、务实态度抓学习,常思虚浮、粗浅、无术之害,认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既读无字之书,又学无字之技,在增智强能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着力锤炼走在前、勇担当、善作为的硬实力,练就乘风破浪、踔厉前行的真本领,在新征程上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0)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