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点料”让年终总结要“饶有滋味”

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人民政府 何家鑫

时至岁末,于办公室干部而言,各类年终总结又是一道“硬菜”。年终总结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展现工作完成情况的“大舞台”,是检验一整年工作的“标尺”,这就要求我们在行文时要认真总结、分析、归纳这一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下足功夫,加足“调料”,让这盘“大菜”有滋有味。

加点“食糖”,努力一年总得有点成绩。年终总结是一个可以“晒成绩”“秀肌肉”的“地方”,所以“糖”是必不可少的调料。这就要求我们在行文时,不能“索然无味”,也不能“一带而过”,要深入剖析各项工作、深度提炼,常规工作要“炼”出亮点,创新工作要“晒”出特色;当然,“晒成绩”并不是讲客套话、造漂亮词,一味地追求“高大上”,而是要真正沉入本年度工作的核心,“抓”出实质、“挖”出“内涵”、“掘”出“干货”,着力精简、精益求精,以“高度凝练”“烹饪”出“别出心裁”的“可口佳肴”,让“食客”看到“美色”、“尝”到“甜味”。

加点“香料”,好的经验不能藏着掖着。岁末总结,不仅是“展成绩”的“舞台”,也是“互动交流”的“平台”,虽然我们常说不同情况不同对待,但“大道三千,殊途同归”,“骨子里”的道理是相通的。“风风火火”一整年,总会有一些“独到”的经验或处理问题的“手段”。这就要求我们在行文时不能藏着掖着,“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加点“香料”“散”出来,让“食客”“闻”到“香”味,才能让“好菜”有推而广之的可能性,同时,也能集众“食客”之智,补充完善不足之处,破除“当局者迷”造成的定势。此外,我们在看到其他单位、部门的优秀经验时也能拓宽视野、反思自我,对照自身实际,模拟推行的路径,创作更多的“佳肴”。

加点“辣椒”,直面短板方能长足进步。“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在“亮成绩”“补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对自身“缺项”有“清醒”的认识,要勇于“揭短”、敢于“亮丑”,检视自身的不足,同时“抛砖引玉”,获取他人宝贵的意见建议。这就要求我们在行文时要加些“辣”,要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地深入开展工作情况自纠、深入剖析,才能把年终总结写深写透,写出实效,不能简单地“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辩证地看待成绩、理性细致地查摆问题,“透过表象看本质”,深刻反思短板和不足,把问题列出来,认真分析原因,因事因类“开”出“对症之药”,并加强督促让整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要让自己“辣出汗”,才能更好地“祛除湿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