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的诗与远方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委组织部 曹严

两月前,我有幸从乡镇到部里跟班学习材料写作,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文字生活。从业务骨干变为材料新手,从独当一面变为一窍不通,从基层广阔天地变为机关方寸之间,巨大的变化和落差让我倍感压力,也激发了我如饥似渴的学习欲望,因为新环境、新工作催促我必须得尽快学好规矩、学会本领、学通思想。虽然两个月的时间谈不上有什么真知灼见,但我也有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学习感触。

回忆往昔,我有三种心情。如果用一句诗来形容我刚接手材料工作的心情,最合适的应该是“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我之前一直在乡镇工作,很少接触材料写作,是名副其实的“菜鸟”,经验的缺乏、基础的薄弱导致我写材料常常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有时想个思路想得是抓耳挠腮、面红耳赤。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写材料过程中的心情,那最准确的应该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自写材料以来加班加点似乎已成为家常便饭,写材料这两月的加班时间可以说比我在镇上一年还多,关键还要学会默默承受,因为工作性质决定了材料人就是得吃得苦中苦,在无数个深夜把关每一篇材料,写好每一篇文章。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刚写完材料后的心情,最贴切的应该是春风得意。一篇材料就是一项工程,从构思主题、搭建框架到填充内容、精美语句,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倾注心血,自己亲手写的文章就好比自己蒸的馒头特别香、自己种的果子特别甜,写完材料总能给人一种很淡但很真的甜甜的小欢喜,会激励自己下一篇文章创作有更大的热情和信心。

蓦然回首,我有三点发现。原来材料中有成长,前辈说写材料不是简单地记流水账,而是对一项工作的认识和把握,要深入了解、厘清脉络、找准关键才能写透写深,归根结底是锻炼自身逻辑思维能力和大局观意识。把写材料当作一种培训、一种锻炼、一种成长,自然会有“更上一层楼”的感悟和“扶摇直上”的进步。原来材料中有情怀,材料数十句,句句离不开党和人民,从那一句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听党话、跟党走、把人民利益放心上的话语中能感受对党的真挚情怀和对群众的深厚情感。毕竟富有感情的文章才能有血有肉,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原来材料中有成绩,了解事物最快的方式就是看总结,总结材料往往是精干浓缩,条理清晰、面面俱到,从一篇总结能看到某地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能看到某事的创新措施、工作成效,还能看到某人的工作思路、未来打算,通过文章看世界已然成为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

漫漫征程,我有三点感悟。多积累才能补足后劲,写材料跟学英语一模一样,平时不积累词汇量,考试就会一败涂地,加强学习才能肚里有墨水、脑中有思路。积累还要“广撒网”,大到国家的方针政策、领导人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小到好的标题字词、段落结构都可以是积累对象。“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坚持积累有朝一日终能笔落惊风雨、下笔如有神。多练笔才能培养韧劲,写材料是最好的娱乐方式,也是最好的成长方式。不妨把写作当作一种消遣,变刷抖音的时间为写材料的岁月,变游戏时间为深夜灯火,在方寸之间找到写作的乐趣和文字的诗。“笔杆子”重在行动,贵在坚持,作为新人更要多写多练多想,对结构不熟悉就对照成文“依葫芦画瓢”,对业务把不准就多去请教前辈,对思路不满意就推倒重来再思考,始终在实践中不断磨炼自我、提升能力。多比较才能卸掉逆劲。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材料写作就得树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竞争意识。新人要敢于和前辈比、和大神比、和优秀比,在比较中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少走弯路,卸掉自己的偏执观念,吸取他人的先进思想,在反复的对比衡量中打开文思泉涌的“总阀门”。

“我有一支笔,何惧风和雨”,写作是没有终点的赛跑,是没有休停的淘金、是没有止境的创造,写作永远在路上!无论前面是荆棘丛丛,还是鲜花团团,我都将精神抖擞,一如既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方寸之间奋笔疾书,书写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7
下一篇 2022-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