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优者奖”的“优”字密码

辽宁省鞍山市委组织部 兰迪

“善赏”是我国吏治历史上一项重要的经验。《诸葛亮论赏罚》有言:“赏以兴功……赏赐知其所施,则勇士知其所死。”《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强调,“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其中“优者奖”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何为优?

看成绩:求先求进,超越基本职责要求者为优。如今,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一种现象,一些人仅仅干出60分的成绩,却做着80分的总结,争取着100分的褒奖。必须清楚的是,履职理当尽职,尽职却不全然为优秀。“先进性,其意义是‘先’,要务是‘进’,需要有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优秀者或是担得起急难险重任务,为他人所不能为;或是倾注心血、智慧、时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不思进取、庸庸碌碌算不得优秀,优秀必须不平凡。因此,广大干部在争“优”上,必须以履职为底线,以称职为标线,以超越基本履职要求为高线,始终坚持更实更好更新的工作导向,以不凡的成绩当“优”无愧。

看服务:精诚为民,满足人民群众向往者为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产生许多新期待,这些新期待中包含着对广大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能力的新要求。过去,按章办事、不踢皮球、不贪不腐的干部,一些群众也许就会称之为优秀的干部;现在,干部的政策水平、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都成为了群众心中评价优劣的衡量因素。想要成为群众口中的“好干部”,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提高联系服务群众本领和治理能力,想在群众“操心”前、急在群众“闹心”前、干在群众“反映”前,以更浓的感情、更强的本领、更优的服务、更实的成效,刷新群众“印象分”,赢得群众“点赞”。

看境界: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利益得失者为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无论是特殊时期抗击疫情、勇治洪水的“逆行者”,还是平日里抛家舍业、起早贪黑的“奋斗者”,都无愧于优秀干部之名。在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紧要关头,如果只一味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就一定难以称之为优,甚至迟早因私而劣、因劣而汰。广大干部必须树立正确义利观、事业观,以公私分明为基本操守、以公而忘私为崇高境界,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