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忠诚之魂,永葆赤子之心(人民论坛)

在重庆铜梁,保留着一封感人至深的家书。“我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后,一定要拼命打仗,不怕死。为了让所有的受苦人都像我们一家过上好日子”……写下这封信的人,正是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邱少云。70多年前,在那个血与火的战场上,邱少云严守潜伏纪律、烈火焚烧而岿然不动,直至壮烈牺牲。他以“纪律重于生命、以生命诠释忠诚”的伟大壮举,兑现了自己在入党志愿书中写下的铮铮誓言:“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

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70多年前,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志愿军将士闻令而动,毅然决然奔赴战场。他们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化作“决不畏惧,决不动摇”的战斗意志,化作“为了整体,为了胜利”的大局观念,化作“党指到哪里,就冲到哪里”的果敢行动,慷慨奉献自己的一切,视死如归、向死而生,圆满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抱起炸药包冲向敌人的杨根思、和战友一道打退敌人40余次进攻的胡修道、用身体导电接通电话线的牛保才、零下40摄氏度四肢冻到毫无知觉仍想冲锋杀敌的周全弟……志愿军将士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正是革命忠诚精神的有力彰显。

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蔡和森在短暂的一生中,节衣缩食,毁家纾难,把一切都献给党、献给人民,是因为他“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熊亨瀚面对敌人的威胁,大义凛然地说出“杀就杀,何必多说”,是因为他坚信“吾道终当行九域,慷慨以身相许”;张富清悄悄封存赫赫战功,扎根偏远山区默默奉献,是因为他誓言“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黄大年坚持为深地资源探测鞠躬尽瘁,是因为他立志“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百余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九死亦无悔”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不懈奋斗,铸就了党和人民的辉煌事业,谱写了壮丽的忠诚赞歌。

无往不胜因有“魂”,矢志不渝因有“根”。今天,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需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革命战争年代,忠诚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锻造。和平建设时期,忠诚也要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拼搏奉献中检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前进道路上,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忠诚之魂,永葆赤子之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真正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才能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不朽功勋,镌刻史册;精神之光,照亮征程。回望过去,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迢迢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今天,奋进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尤须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雄健的精神闯关夺隘。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断锤炼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的矢志不渝,对崇高责任的勇毅担当,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1日 04 版)

(1)
上一篇 2023-08-02
下一篇 2023-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