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务实之风,弘扬务实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围绕“以学正风”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是党的传家宝。把“务实之风”放在“以学正风”的首要位置,凸显了求真务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大兴务实之风,要抓好调研。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面对民生发展的各种期盼与诉求,面对经济复苏发展的压力挑战,需要领导干部通过调查研究去破题破局。我们要推动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不是挑肥拣瘦,而是要做到脚下沾泥、身上沾灰,与人民群众心贴心交流,要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察实情,就是要摸清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到基层一线去找准问题症结,找到问题原因,不能偏听偏信,要直面问题,精准全面掌握问题的来龙去脉。出实招,就是要在察实情的基础上拿出务实举措,该整改的要认真整改,该提升的要全面提升,做到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求实效,就是要把实招落实到实处,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大兴务实之风,要真抓实干。无论是调查研究,还是推动工作,都始终要实打实。抓工作不能凌空蹈虚,不能做表面文章,而是要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从促进高质量就业,到推动消费复苏,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推动乡村振兴,从抓实基层治理,到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等,领导干部要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抓工作不能好高骛远,不能急功近利,要做到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要稳、都要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立足本职工作,把务实之风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在实干奋斗中书写务实答卷。

大兴务实之风,要把握契机。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主题教育提升党性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在理论学习上做到真学真用,也要在工作推进中学以致用,更要在作风上实实在在,要扑下身子去调研、扑下身子干实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st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623.html

(1)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