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斧”斩断官僚主义“虚根”

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以发文、开会、督查为代表的官僚主义仍屡禁不止,基层干部对此深恶痛绝。如若听之任之,必将侵蚀党的肌体健康、损害党的良好形象、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群众基础,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基层减负,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当务之急是要用好“三板斧”,从根源上斩断官僚主义“虚根”,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基层减负,为工作增效。

力戒官僚主义,当除“文件之冗”,斩断流于形式的“虚根”。“文山高耸”,是机关普遍存在的怪现象,工作中事无巨细都依靠发文来解决,习惯性用文件来落实文件,似乎不发文就不足以体现出重视,为了表明工作到位,甚至会因为同一项工作反复发文。看似“上有指令、我有呼应”,不过是在“形式”上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实则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将基层干部拖入书山文海的旋涡,更导致抓落实中出现缺位失位空位。这种情况下,文件早已丧失了最初的用途,不再用来落实工作和解决问题,仅仅被作为一种依据和凭证,证明自己已经落实了上级指示。工作中的处处留痕、层层加码,于己而言是形式主义,用来要求别人,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同时,领导干部也要辩证看待发文,做好“加减法”,不搞“一刀切”,那些重复、无用、低效的文件,自然是能减则减、能少则少、最好一个不留,而那些务实、管用、必要的文件,非但不能“减”,还要尽可能增加,在一增一减的算法中,实现工作效率大化、精力损耗最小化。

力戒官僚主义,当去“会议之繁”,斩断浮于表面的“虚根”。“会海汹涌”主要有三大表现,一是会议多,完全不考虑基层干部工作距离远、事务多、任务重,三天一大会、两天一小会、甚至一天开几个会、一人开多个会,基层干部忙于奔波、身心俱疲,谈何热情可言。二是时间长,有的领导开会,几个小时不停顿,台下的人听得昏昏欲睡,他却自认为只要强调得够多,安排得够细,工作就能自然而然落实到位,自己也能理直气壮当个甩手掌柜。三是脱离实际,开会之前既不思考,也不调查,一味在讲话稿上追求出新出彩,四六句、排比句、对仗句越来越花哨,但是距离解决问题也越来越远。其实,对于如何开会,毛主席早就指出了:“有必要则开、不必要则不开,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小型会议,就地召开,这种形式最好”。一方面,必须精简频次、缩小规模、限制时长,确保开出效率、开出质量。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把“一级讲给一级听”变成“一级做给一级看”,让“层层抓开会”变为“层层抓落实”,这才是真正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力戒官僚主义,当减“督查之泛”,斩断忙于过场的“虚根”。当前,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的调研督查五花八门、层出不穷。有的摆出一副高高在上、威风凛凛的“官老爷”架子,逼得基层干部临时抱佛脚,加班加点、东拼西凑补材料、写汇报、做展板,使出浑身解数、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则敷衍了事、走马观花装样子,既没有走进群众询问实情,也缺乏深入一线了解实效,经常是“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看一看”、翻翻资料、听听汇报就算完事。更有甚者单纯以指标论英雄,唯材料至上,一门心思去查找资料中存在的漏洞瑕疵,硬生生地从鸡蛋里面挑出骨头,对基层干部更是毫无人情可言,颐指气使、处处压制、万般刁难,令其身心俱疲,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从事实际业务,长此以往,必然催生以应付了事来完成任务的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这一顽障痼疾由来已久,要从根源上斩断,可谓任重而道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当起而立行、以身为范,带头斩断官僚主义三大“虚根”,树立务实的工作作风,营造清爽的干事氛围,让官僚主义失去市场,把基层干部从无效忙碌中解脱出来,真正将精力和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做到用心谋事、真心干事、尽心成事。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