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一键美颜”绘就最美乡村新画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委组织部 程志君

伴着温煦的阳光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萨尔布群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村口“萨尔布群村欢迎你”的大招牌和道路两旁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文化墙。厚厚的白雪覆盖在古朴的木栅栏和民居上,别有一番冬日韵味。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巩留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洁净蝶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突出源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107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项目,工作队和村‘两委’借此机会,下大力气为村容村貌‘一键美颜’,党员干部带头,全体村民担当主角,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巩留县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梁进进说道。

在萨尔布群村,家家户户外墙上都挂着显眼的便民公示牌,鲜红的颜色、靓丽的造型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上面详细记录着网格长、联户长的联系方式等信息。

工作队以“一支部三中心”为抓手,深化“支部+中心+网格+党员+村民”联动治理体系,实施网格化管理,使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各支力量同向发力,各种资源优化整合,确保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旧貌换新颜。

“通过设置网格长、联户长,实现了每条巷道、每户人家都有人督促、引导,激发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增添了村庄管理的自主权。”第一网格长米克来依·合拉木说道。

不仅如此,萨尔布群村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评星定格”,通过“认领岗位、积分管理、红黑榜公示”等方式,激励党员争先锋、作表率,共同带领村民支持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同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在第二网格的巷道,经常可以听到“喜刷刷”的声音。循着声音,就能看到老党员江巴清扫着院落。得知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第一个带头响应。“这不是自己村里的环境卫生嘛,作为党员,肯定举双手支持。卫生收拾好了,自己住着也舒坦,对每个村民来说都是个好事。”老人说着话,手里的扫把一刻也没有停着。

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先后栽植乔木2000余棵、灌木1万余棵,花苗5万余株,铺设人行道2500平方米,绘制彩绘墙面5000平方米。同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网格联户突击队、环境整治小分队助力环境整治,一枚枚鲜艳的党员徽章在攻坚一线闪闪发光。

村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也是主力军。为了让村民广泛参与、担当主角,工作队把积分制与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不断健全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以村规民约为载体,以群众积分制管理为抓手,通过评选一批“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为文明村风选树榜样,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村民一开始也在观望,看到党员干部清理卫生,有的无动于衷,甚至还有看热闹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勇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把提高村民思想认识作为首要条件,今年以来,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3次,召开村民动员大会5次,对‘钉子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改变村民的观念。”经过努力,村民们一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撸起袖子,扛起铁锹,与党员干部一起进行环境整治。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带动和宣传动员下,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把农药肥料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收回统一处理,持续推进环境保护。

“以前是我们催着村民干,现在是村民积极主动干,而且干劲十足。”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梁进进说。

如今的萨尔布群村,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秀丽宜人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0)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