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有“导向意识”

干部教育培训必须牢牢树立“导向意识”,突出党性再增强、能力再提升,以正确导向着力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理论武装。要奔着问题去,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问题也主要在于思想理念上,有没有积极解决培训方式单一、效果不好等问题,有没有着力解决干部“能力不足”、专业化不够,有没有多出实招、多想办法,各级组织部门有没有切实履行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职能,这些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理论水平决定政治水平,也决定工作水平。做好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将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面对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要通过深化理论武装,准确回答困惑党员干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才能使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围绕真学真信真用,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经典著作教学,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解读,引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全面客观地看待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难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政治导向,筑牢党性根基。要把党性锤炼作为终身课题,通过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突出抓好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信念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打造一支讲政治、有信念、有干劲的干部队伍。干部教育培训除了让学员接受理论知识的灌输,更要把学员带出去、动起来,让学员实地体验党性、锤炼党性和提升党性。一是安排学员去红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在红色基地感受红色氛围,受到党性锻炼。二是组织开展军训活动,教育引导中青年干部弘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着力锤炼党性、磨练意志。三是组织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性作风实践锻炼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察民情访民意、系民情办实事,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本领。

坚持目标导向,注重知行合一。坚持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牢固树立干部教育培训的导向意识,根据干部不同类型、层次、岗位特点,秉承“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既要开设理想信念、党性教育等必修课,也要开展领导能力强化、经济发展、服务质效提升、社会综合治理等专题业务培训。通过创新培训方式、优选授课讲师、会中会后学习等方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把学习作为工作常态和生活方式,缓解“能力不足”、专业化不够的问题。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如何,最终要看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组织部门要注重干部教育培训的结果运用,对干部在培训后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跟踪问效,进而督促培训学校或机构从培训课程、学以致用等方面不断改进教育培训质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三界镇 王莹,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4830.html

(0)
上一篇 2022-05-17
下一篇 2022-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