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百姓的官”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当什么样的官、当谁的官,检验的是党性,体现的是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为广大干部为官做人提出了新要求。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什么样的官、追求什么,当官为了谁,不但检验着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作风硬不硬、担当够不够,也检验着在老百姓心中的位置,检验着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当前,我们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但不可忽视的是,少数干部仍然存在着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作风散漫、服务群众本领不强等问题,一些干部抱着“既要当官也要发财”的心态,不惜侵害群众利益;一些干部当官就是为了个人前途,没有把心思放在服务群众上;一些干部作风漂浮,不深入群众,和群众谈不到一块、干不到一起,等等。这些,都是“当官不为民做主”的表现。这些问题,不但损害群众利益,也破坏干群关系,影响党和事业发展。值得警惕,并加以纠正。

“想想咱的爹和娘/就知道老百姓的事儿该怎么办/看看咱的儿和女/就明白老百姓的经该怎么念……”一曲《老百姓的官》,道出了怎么做“老百姓的官”的真谛。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价值目标,体现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依靠群众,是一以贯之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艰苦卓越的革命斗争,实现了人民的解放。党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一切的实现,都得益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我党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干部,只有始终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自觉担当起为老百姓谋福祉的责任,自觉维护好群众利益,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行稳致远。

做好“老百姓的官”,就要始终秉持为民服务情怀,扛起为民服务担当,改进服务群众作风,提升服务群众实效,为老百姓增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守服务群众的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以百姓心为心,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干好一切工作的法宝,扑下身子走进群众,走村串户了解群众,以真挚感情打动群众,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要勇担服务群众的职责,始终牢记为官做人的职责和要求,自觉担当起新时代历史使命,真正把服务群众的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与和谐的各项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要改进服务群众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开展好调查研究,摸准老百姓实际情况,洞悉群众疾苦,知悉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意愿,从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拿出“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精神气魄,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果。要勤施服务群众之策,多从惠民、利民入手,谋划好群众致富路子,发展好群众致富产业,坚持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以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为群众增添福祉,团结带领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行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广大干部就应始终牢记和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情怀,扑下身子、走进群众,实干苦干、担当有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种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做出群众满意和点赞的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