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有“势”拉满宣传工作的“仪式感”

四川省万源市民政局 刘冰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月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文以化人,日新其德。踏步新征程,理论知识、传统文化、主流价值等是沁润人心的精神养分,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谋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做到有“声”有“势”拉满“仪式感”,在凝心聚力、增强文化认同中书写新的历史荣光。

“书声琅琅”思想清音“不绝于耳”,沉浸品味拉满理论学习“仪式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方面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作出了鲜明要求,另一方面也在社会、教育等层面指明实践路径、奋力推动“思政育人”落地生根。我们在沉浸学习理论知识、用心触碰精神脉搏中,不仅感受到了心灵旷野吹来的阵阵清风,更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汇聚起了许党报国的强大力量。踏步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依然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想支点、逻辑起点和实践落点,党员干部当自觉当好“火车头”,在学深悟透中夯实理论功底,同时更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让基层处处都有“书声琅琅”、都伴随思想清音,让基层党员、群众在沉浸品味拉满理论学习的“仪式感”。

“有声有色”文化活水“润心赋能”,与时俱进拉满赓续传统“仪式感”。“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既阐述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也指引了实践路径提出了基本要求。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孕育了滋养了一代代华夏儿女,形成了独具气韵的民族风骨、厚培着美德和风尚,是不能忘、不能丢、不能改写的“根”和“魂”,我们既不允许别人的抹黑和扭曲,更不能让后代忘却“来路”、丢失精神支柱。广大党员干部当充分借助如今的“文创热”“文旅热”“博物馆热”等潮流发力,将传统文化之美、之韵、之味融入其中,用鲜活的表现形式、创新的宣传手法带领群众赴一趟跨时代之约,真正从内心深处焕活文化自信,在与时俱进中拉满赓续传统的“仪式感”。

“声情并茂”主流价值“能量同频”,向上向好拉满崇尚先进“仪式感”。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英雄、更不能没有正能量,如果社会风气“跑偏”,人人自怨自艾、佛系摆烂,成为了毫无生机和精气神的一代,那何谈梦想与远方、何谈未来与光亮。我们总是需要标杆人物的引领、总是需要榜样先锋的示范、总是需要真善美等正能量的赋能,这不仅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感召和呼唤,只要心存向往、脚踏实地,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广大党员干部当壮大主流舆论、增强价值引领,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发挥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奋斗先锋等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平台成为更多人的精神园地、心灵驿站,真正让主流价值“能量同频”,在呼吁全社会向上向好中拉满崇尚先进的“仪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