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如何当一名“公”“务”“员”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人民政府  温华珍

日前,2022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为广大新录用公务员提供理论学习“讲台”,工作交流“平台”和风采展示“舞台”。在结业式上,公务员代表作发言,她以“公”“务”“员”三字破题,诠释如何当好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让我感触颇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当常有此三省:何为公?何为务?何为员?与君共勉。

何为公?公乃一心为公、廉洁奉公也。“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开班式上,大家举起右拳,庄严地宣读宪法誓词,许下自己对于宪法、对于人民的诺言。作为一名公务员,首先要理解好这个“公”字,要一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公道正派,加强自我约束,时刻保持“人间清醒”,始终绷紧廉洁自律的思想之弦,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行。

何为务?务乃真抓实干、敦本务实也。在这次培训中,多次提到好干部标准,“勤政务实”是好干部的五项标准之一,是指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为一名基层“萌新”,需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标尺,树立干事担事的工作理念,在基层“练兵场”上,当好“新兵”,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扑下身子、踏实奉献,在新“赶考”之路上奋楫扬帆、笃定前行,锤炼斗争本领,“斗”出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争”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未来。

何为员?员乃争当人民勤务员也。习近平总书记曾言: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说到底公务员就是要为民服务的,勤勤恳恳解决民之忧、兢兢业业办好民生事。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得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考虑,把解决群众的疾苦作为第一职责,深入基层,察民疾苦,解民忧愁,为民服务,真正做到“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成为群众最可信赖的“贴心人”,用腿勤、嘴勤、眼勤、手勤,踏踏实实、真真切切当一名人民满意的勤务员。

公务员“闯关”之路已开启,未来必然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我有信心、有能力越过“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执着信念,一路披荆斩棘,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踏着力气 踩着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1819.html

(3)
上一篇 2022-11-23
下一篇 2022-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