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的“一日三餐”

在2023年第9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理论之于精神,如同五谷之于身体。吃不饱饭,身体会产生饥饿感。同理,要想精神富足,就必须把理论当作“一日三餐”,通过“选优择精”、“全面摄取”、“消化吸收”,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方能源源不断补充精神营养,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理论学习的“早餐”,宜“营养健康”,注重“选优择精”,方能择善而从。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一份优质的早餐能让人一整天都元气满满。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吃到营养均衡的早餐,以备一天的工作所需能量,还要在精神层面上做好“早餐文化”,必须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武装,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利用好中央有关部门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权威教材,坚持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汲取蕴藏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和思想光芒,一以贯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以学铸魂,做党的“铁杆粉丝”。

理论学习的“午餐”,宜“丰盛饱食”,注重“全面摄取”,方能博观厚积。午餐,一顿承上启下的餐食, 既要补偿上午的能量消耗,又要为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做好必要的储备。俗语说“午餐要吃饱”,是很有道理的。理论学习的“午餐”亦是如此,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地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全面系统掌握理论知识,加深自身理论储备厚度,才能更加灵活自如运用理论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当前,全党上下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既要深入理解其内涵,又要精准把握其外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更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从整体上把握,把学习内容串起来,分清枝干、厘清脉络,又要从“点”入手,进而串点成线、集线成面,从而实现学习内容融会贯通、立体完整,不断把理论知识越学越全、越积越厚,做到“台积而高,学积而博”。

理论学习的“晚餐”,宜“细嚼慢咽”,注重“消化吸收”,方能学有所用。晚餐,通常要注重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食物堆积,造成营养过剩,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理论学习的“晚餐”,同样要在如何“消化吸收”上下功夫,只有将所学理论知识细嚼慢咽、充分消化、吸收运用,才能用理论之“矢”射实际问题之“的”。“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党员干部必须投入地学、认真地研,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投身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一线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果,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难事急事,出实招硬招好招,下真功苦功细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体现在为民造福、真抓实干上。

古人云,“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溉,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心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时时刻刻保持理论学习的“饥饿感”,认认真真“吃”好理论学习的“一日三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踏着力气 踩着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411.html

(1)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