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琢玉成器”中品悟“成长之道”

早有《礼记·学记》:“玉不琢,不成器”。再有《旧唐书.经籍志上》:“琢玉成器,观古知今,历代哲王,莫不崇尚”。意为玉石要经过打磨锻造才能成器,必须下足一番实打实的功夫。年轻干部就像是璞玉,必须在基层历练上“雕琢”、在苦练本领上“追琢”、在真抓实干上“细琢”,方能从“璞玉”到“美玉”,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牢记“玉自挖深山”,在基层历练上“雕琢”。“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越是艰苦的基层环境,越能磨炼年轻干部的品质,考验年轻干部的毅力。作为干事创业的主力军,年轻干部只有多到基层“讨苦吃”、扎根一线“找罪受”,方能增强“抵抗力”、练就“金刚钻”、打磨“不坏身”。要眼睛向下,深入到基层“练兵场”,到那些工作任务重、困难多的地方去,到那些工作差距大、短板多的地方去,到那些工作情况复杂、矛盾多的地方去,经受各种考验,不被困难所折服,在基层“大熔炉”中淬炼成钢。

铭记“玉必作精活”,在苦练本领上“追琢”。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能力提升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积极投身实践,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只有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真刀真枪在火热实践中锤炼,才能练出过硬本领,当烈火真金。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中练就过硬本领,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实践中不断弥补能力上的短板、突破知识上的瓶颈、克服本领上的恐慌,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冲劲,知重负重、砥砺前行,铸就挺膺担当的“铁肩膀”。

谨记“玉泽形再起”,在真抓实干上“细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广大年轻干部唯有真抓实干、笃行不怠,才能不负春光、不负韶华,不负这个奋进的时代。要谨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以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要谨记“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多说老实话,多干老实事,紧盯实效,把群众的事干出实绩、干出佳绩,以初心不断奔赴而行,不断向里走、向深走,在新征程上闯关夺隘、直奔胜利。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当待年轻干部历经磨砺,胸抱大志,坚守初心,定能破“璞”成“玉”,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年之路。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人民政府 温华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踏着力气 踩着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410.html

(1)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