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莫做“惬意白猫”

偶然间,听朋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两只家猫,一黑一白,黑猫白天睡觉晚上抓鼠,白猫却恰恰相反,总是白天陪主人玩耍晚上睡觉。一天晚上黑猫在抓鼠时不小心把香油瓶打翻,便遭到了主人的驱离,白猫因此也就更受主人的恩宠,日久天长,家中的存粮却也因鼠患损失殆尽。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明哲保身者、独善其身”……政治生态中或多或少存在着这种“提前退休”“精致利己”的“惬意白猫”,他们的存在不仅挤压着“黑猫们”干事创业的上升空间,更影响着改革事业的发展。倘若放任这种现象,便会导致“居常之安”者越来越多,“任劳任怨”者越来越少。

“香油瓶”难免会被打翻。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改革发展推进的复杂过程中,为官者即使再小心谨慎,也难免会出现“磕碗碰盘”的大意。从全局来看,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闪失、失误只要不为谋私利,不违反组织原则,不违背党纪民心,就应该被原谅和理解。换个角度来讲,为官者面对“打翻的香油瓶”,敢于深刻自省反思、扎实担当实干作风、勇于再次投身发展改革浪潮,这是职责要求,更是从政本分。

先秦《沧浪歌》有言: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激浊扬清、顺势而为考验着为官从政者的智慧。面对改革发展的挑战和困难,为官者要以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善始善为,对准改革发展过程中牵扯现实问题,细致研判地方和部门工作性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精准支持顺应人民发展需要的要紧事和紧要事,全力保障干事创业契合改革发展潮流、顺应历史要求。

戏剧《七品芝麻官》中有一句台词,叫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系情是为官者的职责和尊严所在,为官者要达到群众心目中的好官标准,就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一方面要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作为衡量为政施策优劣的重要标准,确保人心在哪里,工作的重心和方向就到哪里;另一方面要营造“以人民心为心”的正向磁场,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师从群众,广泛吸纳民声、汇聚民智,尊重群众的意见,维护好群众的权益,以此提高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

“社稷之臣”李纲在《病牛》中写道,“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用来褒扬“病牛”不计毁誉、不辞辛劳、不畏担当的高贵品格。“高山仰止,心向往之。”为官者们要大力发扬“病牛”的斗争精神,坚决破除抱残守缺的思想、甘于现状的惰性、为官不为的状态,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斗争恒心,迸发改革活力、澎湃发展洪流。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