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善于“火”中取“金”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白宜琳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古人云:“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眼下,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拉开帷幕,广大党员干部当以“炼金思维”燃起“三把火”,炼就主题教育“真金”,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燃起“信念星火”,深挖“理论富矿”,炼就“思想真金”。“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干事创业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真正做到了上下一盘棋。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依然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充分发挥党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作用,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足实功夫,真正做到“不偏航、不脱节、不走调”,确保主题教育的方向性、连贯性。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长效机制,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主题教育新局面,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成色”。

燃起“精细文火”,具化“施工尺度”,炼就“实效真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因各地省情、市情、县情等不尽相同,党员干部的整体认知水平、学习能力、接受程度等也存在差异,所以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时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而要以“烹小鲜”的“精细化思维”纵向压实责任、横向细化举措,充分考量地区之间、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的差别,依照“施工图”精细化制定“施工图”,将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等的“时间表”予以明确,将工作实效的考核指标进行细分,将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单位的活动开展从宏观上指导、从微观上把关。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科学施工,既可以有效防止“削足适履,事倍功半”的教条主义,也可以有力规避“贪大求全,纸上谈兵,双脚悬空”的形式主义,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效”果十足。

燃起“宗旨烈火”,擦亮“公仆身份”,炼就“为民真金”。“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紧紧锚定的目标任务之一,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走实群众路线,以人民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身子往下扑,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时时放不下”的公仆情怀开好为民解忧“铺子”,着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顺民意、暖民心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服务“热力值”不断升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