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当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导子镇选调生 曹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并就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部署。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拥有充沛的活力、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充分准备接受任何挑战的决心。广大青年干部当如破浪前行的航船,在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中,以昂扬奋斗之姿,尽展青年风采,释放出无尽潜力。

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之号召,坚定政治信仰,锻造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正如毛主席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不仅是思想和方针,也是实践和行动的导向。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广大青年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绝对忠诚切实落实于行动。作为青年干部,政治信仰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的政治信念犹如磐石之基,在复杂多变的现实环境中稳固立场、坚定方向。因此,广大青年干部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并将政治能力贯穿于实际工作中,全面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之启示,提升实践能力,描绘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这强调了实践在个人和集体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也为年轻干部指明了发展方向。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年轻干部承担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责任,需要深入到基层和一线工作岗位,参与社会治理、城市建设以及农业农村相关事务,才能更加真实地感知民生脉搏。在这些高强度、高要求的岗位上,无疑更容易让人遇到各种急事难事险事,这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极大考验,同时也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机会。广大年轻干部需要经历风雨,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在实践中将切实经历转化为宝贵经验,将困难磨砺转化为强大能量,从而练就一身过硬的实操能力,磨炼出敏锐的洞察力、快速的反应力和果断的决策力。

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之激励,涵养担当魄力,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高质量发展呈现蓬勃上扬之势,担当既是年轻干部个人修养的体现,也是对国家和社会的庄重承诺。“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不可能一直都是风平浪静,面对不可避免的“暗礁险滩”和“惊涛骇浪”,年轻干部要善于从困难中寻找机会,以锻炼自己在危机管理、团队合作和战略规划方面的能力,从而为国家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重要的是,年轻干部需要深入学习和践行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意志和“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去落实每一个工作任务、解决每一个难题。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年轻干部需要以更大的热情和更高的使命感,去应对各式各样挑战,从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让青春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