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走稳走实驻村之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是主战场,人才队伍是关键。一座座贫困堡垒的攻克、一道道发展难题的解决、一排排乡间小楼的拔起,无不倾注了驻村干部的心血和汗水。随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农村工作变得错综复杂、千头万绪,驻村干部要以“三步走”走稳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下好先手棋,了解村情民意。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前提条件。驻村干部要想做好驻村工作,调查研究是第一步。要“眼睛向下”查阅历史资料,了解清楚该村的发展历程、名人名事、民风民俗、文化禁忌等历史情况;要“脚步向下”实地察看地理环境,熟悉所在村的交通区位、村寨布局、交通路网、山川河流、林塘田土、商店、卫生室、小卖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标志性建筑等。这样才能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情绪,感受群众的疾苦,总结群众的经验,吸取群众的智慧。

把正方向盘,找准问题清单正如钥匙能开锁一样。只有找准问题的关键,一切事情都能被解决。在群众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度思考,不浮于事情表面,找关键,抓本质,才能推进工作见深度。驻村干部要与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广泛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建议,与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广泛交流,察言观色,多角度分析,把在与大家交流中反映的问题梳理出来,归好类,分析原因。要关注重点问题,如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失独家庭和因灾因学因病致贫家庭。

打赢主动仗,推进措施落实。在第一时间将问题处理好,在第一时间将群众的愿望落实好,是干部应有的“姿态”。在吃透情况找准问题后,要带着想法从村里走出来问计求策,与县、乡分管领导和帮扶部门充分沟通,与本单位领导、同事和所在村的干部主动交流,争取各方面帮助。要聚焦要民生政策落实,驻村干部要在争取各方资助为民办实事的同时,下功夫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帮助所在村选定发展产业的方向,定好产业发展的规划,下功夫抓好重点项目的实施和推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故友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093.html

(0)
上一篇 2023-01-05
下一篇 2023-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