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金点子” 奋力开新局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季市镇 王玉年

为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苏省靖江市季市镇创新推出“我为发展献一计”创意策划评比大赛,以基层民生治理痛点堵点问题“大起底”为突破,面向新进村(社区)“两委”年轻干部苗子“众筹”破题“金点子”,探索化解农村发展难题新路径,打通乡村振兴“中梗阻”,奋力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

组织出题“汇小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气不高、新政策推广难、基层网格化管理作用发挥不强、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参与感”低,这些农村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维护方面的“小事”,正日益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现实短板。镇党委充分发动年轻村干部深入调研,结合工作实践,广泛搜集农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集中筛选后定期发布一批难题“清单”,以组织下单、主动抢单、定向派单的方式,组织村年轻干部学员以组为单位认领难题、众筹“金点子”。经过小组讨论集思广益和镇党建、农业农村、综合治理等方面专业指导,抽丝剥茧分析问题现状,靶向突破寻求解题思路。

集体答题“解难事”。各组学员在比赛中摩拳擦掌、纷纷亮招,短视频、快闪交替上场,情景模拟、H5轮番上阵,充分展现年轻干部善学习、思路活、敢拼搏的青春活力。在大家一来一往的“比试”中,一大批新招实招硬招呼之欲出,为解决农村现实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三常三联”模式吸引群众常来,大大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让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凭实力“圈粉”;“三个加”推广方式让新政策更具“烟火气”、“飞”入农村百姓家,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评星定级”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单兵作战”走向“全民共建”,有效破解环境治理难题;“五联五强”机制丰富村企联建形式、内容,明晰路径让村企联建更具落地实效;组建网格化服务团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提升网格化为民服务成效;打造“三解三促”党建品牌,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优化农村党建格局。

群众评题“促成事”。规划停留在纸上就是空想,只有落地实施才能真正成为“金点子”,换来党员群众的“金口碑”。季市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龙头作用,协调有关科室力量成立“导师帮帮团”,进一步指导优化活动中迸发的创意思路,形成有效举措,让年轻村干部既当“策划师”更做“施工员”,推动“金点子”落地生效。各村(社区)组织党员群众代表成立“观摩评比团”,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定期观摩评比、现场“述比”,通过提问答辩、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检验“金点子”实施成效,有关评比结果列入村年轻干部年度考核重要依据,让年轻同志从善想、敢想,走向敢干、干成,切实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和村年轻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能力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7
下一篇 2021-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